英国脱欧公投进程日前正式启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29 10:15:00

英国脱欧公投进程日前正式启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右)25日在位于英格兰白金汉郡的首相乡间别墅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讨论欧盟改革和英欧关系问题。新华社/路透

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进程日前正式启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7日宣布,英国将通过法律,为2017年年底前全民公投是否退出欧盟铺平道路。英国首相卡梅伦28日向英国议会提交脱欧公投法案,承诺将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官方的态度表明,英国脱欧公投似乎势在必行。

在内部政治因素和外部尴尬处境的双重压力下,英国希望借助脱欧公投这一非常举措来推动欧盟改革,为自身谋取更多利益。然而,欧盟高层和其他主要成员国对欧盟条约立场坚定,加之脱离欧盟可能给英国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风险,目前来看,英国这一“曲线救国”策略的前景难言明朗。

公投计划拉开帷幕

27日,英国举行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公布新政府施政与立法计划时表示,英国政府将推动欧盟改革,为欧盟成员国争取更大利益。与此同时,英国将尽早引入立法,为2017年年底前举行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铺平道路。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日在女王讲话结束后表示,希望公投法案能“非常快速”地通过英国议会的审议并成为正式的法律。他还表示,相信改革、协商和公投是正确的政策决定,英国能够成功地与欧盟建立一个新型关系。

这项公投方案28日被提交至英国议会。公投法案中提供的措辞显示,选民们将针对“英国是否应该继续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这一问题进行投票。根据规章要求,大不列颠、爱尔兰和英联邦境内18岁以上公民均有权参与此次公投,预计符合投票资格的总人数约为4530万。

卡梅伦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将为英国人民四十年来第一次就英国在欧盟地位的问题上享有发言权铺平道路。英国工党代理党魁哈丽雅特·哈曼也表示,对举行公投的提案表示欢迎,但认为选民年龄下限应降至16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投票。

疑欧派人士则对公投法案表示不满。据法新社报道,英国独立党李国修奈杰尔·法拉杰认为,公投问题的措辞让支持欧盟的人选择“是”这一积极的回答,这对主张离开欧盟的人来说是个不利条件,“他(卡梅伦)已经表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回答”。法拉杰同时指责卡梅伦对推动改革一事的态度不够认真。

本月获得连任首相的卡梅伦先前承诺,新政府将在2017年年底前举行全民公投,同时英国将推动欧盟改革,如果欧盟改革符合英方利益,他将游说民众留下。

据悉,公投法案不排除最早于2016年举行正式公投的可能,但没有涉及具体日期。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议会最早可能于6月份开始就公投法案进行讨论。不少亲欧派人士主张尽早启动公投,而疑欧派人士则要求推迟公投,以给出更多准备时间。按前国防大臣、保守党成员利亚姆·福克斯的说法,英国需要“更多时间”,充分讨论。

英国打算“一箭双雕”

走上立法议程意味着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一事基本已尘埃落定。事实上,考虑到英国在欧盟的特殊情况以及英国国内复杂的政治环境,这一结果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复杂关系由来已久。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作为非欧元区成员国,英国这一传统强国未能深入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在欧盟的地位不断下降。受此影响,英国在欧盟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也逐渐减弱。同时,欧盟其他国家对“搞特殊”的英国也日渐不满,认为英国在融入欧盟的过程中一直在拖后腿。“不得志”和“受排挤”的现状令英国社会中的疑欧、脱欧情绪日益明显。

另一方面,英国政治碎片化和选民右倾化趋势明显,国内政治压力较大。近年来,英国政坛大党渐衰、小党崛起。其中,右翼政党英国独立党成长最为迅速,支持率已超过10%。该党以反欧盟、反移民为特征,坚决反对欧盟的“政治一体化”进程,主张英国应尽早退出欧盟,严格限制移民人数,重新收回对英国边境的“控制权”。独立党和反欧盟运动人士认为,退欧将使英国摆脱欧盟监管规定的束缚,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将令英国获得更快的发展。

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英国脱欧公投的倡议应运而生。2013年1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今年1月,卡梅伦表示,如果赢得大选,将有可能提前举行原计划于2017年进行的公投。在成功连任后,卡梅伦再次承诺,由保守党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

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政府打出全民公投这张牌,可谓“一箭双雕”。一来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安抚选民对欧盟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二来可以反过来向欧盟施压,令后者进行各个层面的改革,以获得更多符合本国利益的东西。比如,从欧盟收回一部分立法和司法自主权;减少欧盟在经贸领域的官僚主义和“过渡干预”,改革欧洲单一市场,允许英国与域外经济体自主发展贸易关系;阻止欧盟新成员国移民大举涌入,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的福利等。

目前,卡梅伦已开启对欧盟的游说之路。25日,卡梅伦在白金汉郡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讨论欧盟改革和英欧关系问题。卡梅伦在会谈中表示,英国人对英国在欧盟的现状感到“不高兴”,认为欧盟需要进行改革以更好地化解英国人的担忧。另外,卡梅伦自28日起将出访丹麦、荷兰、法国、波兰、德国等多个国家,阐释全民公投以及英国对欧盟条约改革的提议,争取得到更多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以便这些提议在下月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顺利通过。

英欧谈判前景黯淡

随着公投被正式提上日程,相关争议也开始甚嚣尘上。尽管英国政府打着“安内攘外”的如意算盘,但从国内外各方的表态来看,英国政府欲借公投与欧盟议价的胜算并不乐观。

英国朝野对公投的态度日益坚定。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原本反对保守党所提出的脱欧公投,认为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留在欧盟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但该党24日突然宣布改变原有立场,支持在2017年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因其认为举行公投已无法避免,给公投设置障碍“不符合公众胃口”。分析人士指出,英国两个传统大党在举行公投一事上取得一致,将降低公投立法出台和实施的难度,加快公投决策进程。

但有分析指出,卡梅伦本人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态度明确,这削减了英国的谈判筹码。事实上,英国民众对卡梅伦政府倡导的改革提议也不抱太大希望。据英国《每日快报》的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受访的1926名英国民众中,超过97%的民众认为卡梅伦无法与欧盟达成对英国更有利的协议。

另一方面,欧盟高层官员和主要成员国尽管普遍希望英国留下,但相对抵触英国对欧盟制度“挑挑拣拣”的态度,担心欧盟的统一架构被英国“例外主义”所侵蚀,进而引发示范效应。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多次表示,愿以“礼貌、友好、客观”的方式探讨英国提出的任何提议、观点和要求,希望与英国达成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但同时强调,人口、货物、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作为欧盟四大核心自由“不可商榷”。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说,希望英国新政府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他愿意为此提供协助,“任何成员国离开欧盟都不会过上更好的日子,一个更好的欧盟不仅符合英国的利益,也符合任何其他成员国的利益”。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7日表示,德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警告称欧盟其他成员国响应英国改革要求而做出的让步是有限的。法国领导人也做出了相同的表态,称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不能接受对欧盟条约做出根本性的变化。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已于上周五签署一项秘密协议,双方在协议里称为了提振欧元,将在不改变欧盟条约的前提加强欧元区国家间的政治联盟关系。据悉,该协议也将和卡梅伦的提议一起被提交至下月召开的欧盟峰会上。

由于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此举被舆论普遍认为是法德两国意图绕开英国加强对欧盟掌控力度。英国《卫报》分析指出,法德的方案预计会获得欧盟普遍支持,抹杀修改条约的可能性,而考虑到法德两国都将在2017年迎来大选,留给卡梅伦和英国的谈判空间非常有限。

除德法以外,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其他欧盟成员国也不支持英国脱离欧盟。意大利与英国贸易往来和各领域合作关系密切,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导致数万名意大利人失业。作为欧盟的忠实拥护者,西班牙和波兰担心英国脱欧可能对欧洲经济造成重创。此外,它们还担心英国政府倡导的欧盟改革可能给移民等政策带来负面影响。

容克在25日与卡梅伦会谈时表示,欧盟其他领导人对在接下来一年里修改欧盟条约一事兴趣不大,但仍有其他合法选择。比如,可以改变欧盟法律以协调英国需求,这将需要通过欧洲议会的审核。另一选择是欧盟领导人达成协议,在下次修改欧盟条约时给予英国“不参与”选择权,正如此前对丹麦和爱尔兰实行的政策那样。

脱欧或推升经济风险

在围绕英国脱欧全民公投的各种争议中,脱欧可能产生的经济风险也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焦点。许多观察人士担忧,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将对英国本国的经济增长、商业投资、金融市场等各个领域造成一系列冲击。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绩效中心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最悲观的情况下,脱欧将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GDP)损失约6.3%至9.5%,相当于再发生一次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境下,英国GDP损失规模也将达到2.2%。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也在研报中称,英国脱离欧盟将造成三百万至四百万人失业,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双方贸易会大幅下挫。

英国金融业和商业投资受到的冲击尤其不容小觑。有分析认为,英国若脱欧必定影响到外资企业在英国的经济活动,特别会影响到相关的投资决策,这将给英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带来威胁。英国前财政大臣达林指出,就金融业而言,许多外资进入伦敦金融城旨在利用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以及欧洲门户的地位,将业务辐射至欧洲大陆乃至更多地区,因此脱欧无疑将削弱伦敦的吸引力。

事实上,英国脱欧对企业投资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许多大型跨国公司都在未雨绸缪。德意志银行警告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将撤回在伦敦的业务部门,目前该行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对此进行评估;西门子、空客集团以及尼桑、现代等在英国建有大型工厂的跨国车企也表示将重新考虑在英投资计划。美国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最新调查报告也显示,在受访的406名投资者中,31%的投资者表示将在2017年之前减少或冻结此前计划的投资项目,72%的投资者认为英国现有的欧洲市场准入资格非常重要。

除实体经济之外,脱欧担忧也令英国的金融市场承压,汇市和债市所受影响尤其明显。受英国脱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影响,近来英镑对美元持续走低。据路透社报道,在英国女王讲话之后,英镑对美元一度下跌0.6%至1英镑兑1.5301美元,为自5月8日卡梅伦获得连任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认为,脱欧担忧未来还将继续施压英镑走势。至于国债市场,伦敦朗伯德街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理查德·巴特利表示,过去一年,英国国债收益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相关性接近100%,但英国脱欧的疑虑可能打破这种相关性,英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下滑。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的影响可能有所夸大。道琼斯公司旗下新闻网站Market Watch分析指出,关税和贸易限制等规定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监管,作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的德国也不太可能打破全球贸易规则来限制英国出口,因此英国的贸易不会受到严重影响。另外,英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稳定的法律体系、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以及低于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税率,对企业而言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