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因侵犯邮件隐私面临集体诉讼

来源:美国彭博社
2015-05-29 10:16:02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名法官裁定雅虎将面临一项全国性的集体诉讼案,该讼案指控雅虎非法截取非雅虎邮箱用户发送给雅虎邮箱用户的电子邮件内容,并利用这些信息提高广告收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方法院法官露西·科赫周二深夜裁定,根据美国《联邦存储通讯法案》,自2011年10月2日起向雅虎邮箱用户发送邮件或从雅虎邮箱用户处接收邮件的人,可以对雅虎提出侵犯隐私权的集体诉讼。她还表示,自2011年10月2日起在加州境内的非雅虎邮箱用户可以根据本州的《侵犯隐私权法案》对雅虎提起集体诉讼。

非雅虎邮箱用户指控雅虎复制和分析他们的电子邮件,其中包括关键词和附件,目的是为了针对约2.75亿雅虎邮箱用户投放定向广告,同时检测垃圾邮件和恶意软件。这些用户希望法院能够对雅虎截取邮件的行为下禁制令,并寻求损害赔偿。

此外,科赫驳回了雅虎声称原告方知情的说法。雅虎方面此前表示,一些原告方同意雅虎的行为,因其在得知雅虎使用邮件信息的前提下仍然继续向雅虎邮箱的用户发送邮件,并认为原告方声称遭受到的损失并不足以成为提起集体诉讼的理由。

科赫表示,她与其他法官认为,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来看,雅虎的上述说法“过度狭隘”。她认为,提起诉讼的邮箱用户证实他们的确遭受了“真实的、即时的重复性损害”。

据悉,科赫法官去年3月曾驳回一起针对谷歌Gmail用户和非Gmail用户的类似集体诉讼案。科赫称,这两起案件有所不同,因为谷歌案中难以断定哪些用户同意了谷歌的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集体诉讼更容易以较低成本获取高额赔偿和补救措施。据此案原告方估计,全国涉案的非雅虎邮箱用户数量超过100万人。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近期涌现出多起质疑公司截取用户邮件信息合法性的案件,这也是对陆上通讯时代建立的普通窃听法的考验,检测其能否适用于信息时代利用电子邮件和其他网上数据的行为。

雅虎发言人丽贝卡·诺伊费尔德表示,雅虎方面不能对在审诉讼发表评论。原告方律师丹尼尔·吉拉德也拒绝就此事置评。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4年,雅虎的总营业收入中有80%来自搜索和展示型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