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A股暴跌:适度调整让市场走得更远

作者:赵晓辉 来源:新华网
2015-05-29 10:25:39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赵晓辉)正当人们为股指的持续冲高而感到不安时,沪深股市在沪指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之际迎来了一次大的调整。28日,上证综指暴跌320多点,跌幅6.5%。分析人士认为,获利盘回吐、新股发行在即、汇金减持银行股传闻和券商收紧融资杠杆等多重因素导致暴跌,适度调整有利于市场健康。

本周以来,沪深股市一路走高,沪指不停歇地一口气连续突破4700点、4800点、4900点关口,直奔5000点而去。两市的成交频现天量,成交金额突破两万亿元。28日,随着“530”节点和5000点关口的临近,市场情绪趋向敏感。

经过上午的震荡走势之后,各种利空传闻在市场发酵,股指午盘持续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620.27点,下跌6.5%;深证成指收于15912.95点,下跌6.19%;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挫6.3%和5.39%。当日成交金额继续放大,高达2.3万亿元,两市600余只个股跌停。

“沪深各大股指经过一周多的上涨,再次积累了不少获利盘,适逢下周中核电等新股批量发行,投资者心态骤然微妙,市场波段性地回档是正常的。”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高翔说。

南方基金观点也认为,两个多月来,上证指数连续上升50%,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而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在获利盘压力下出现一定的调整。

在市场自身有调整需求的背景下,下周“巨无霸”中国核电将领衔一批新股IPO,市场预期冻结资金远超前几轮,届时资金面将备受压力。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股市暴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高翔认为,部分券商再跟进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汇金公司减持工行和建行的传闻以及央行定向正回购的传闻,都对敏感的市场情绪带来了压力。

南方基金认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中期牛市格局不变。

高翔则认为,从行情发展的逻辑看,一方面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保增长政策仍在持续加码,另一方面资金面仍然宽松,社会资金搬家入市的趋势未改,适当调整反而会使牛市走得更稳更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股市的监管,从规范券商融资业务、进一步放开融券业务,到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旨在打击过度投机,控制市场风险。

分析人士也提醒,尽管有流动性的支撑,但随着股指的不断走高,风险必然积聚,投资者需保持谨慎,充分认识市场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