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管:汽车是终极移动设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29 12:51:48

美国苹果公司运营总裁杰夫·威廉斯27日暗示,苹果正在加大对于汽车领域的投资。他表示,汽车是终极移动设备。分析认为这是苹果就是否正在研发电动机车给出的暗示。

威廉斯27日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被问及苹果将会如何运用其现金进行投资。他表示:“汽车是终极的移动装置,不是吗?”威廉斯随后很快转而谈及苹果车载信息和娱乐系统CarPlay的重要性。威廉斯还表示,苹果正在开拓许多不同的市场。他说,“苹果决定发展何种领域的判断标准不是营收的增长,而是苹果是否能在该领域进行巨大的变革。”

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正不断面临拿出更多现金回馈股东的压力。截至今年3月底,苹果坐拥超过1900亿美元现金。包括卡尔·伊坎在内的激进投资者一直催促苹果加大回馈股东的力度。据彭博社报道,苹果目前已将2017年3月之前的股东回馈计划扩大了700亿美元,并表示从2012年8月至今年3月,已经总共回馈股东1120亿美元。

与此同时,库克正在带领苹果向更多领域发展,包括智能穿戴设备苹果手表、移动支付应用Apple Pay和车载操纵平台CarPlay,希望消费者生活的更多领域都能出现苹果的产品或者服务。

外媒之前报道称,苹果公司目前有一支数百人的团队正在研发自有品牌的汽车产品,希望最早能够在2020年就推出其电动汽车,但是也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一项目也有被中止的可能。

外界对于苹果在汽车领域投资的关注不断升温。彭博社报道称,今年3月在苹果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库克就多次被问及相关问题,其中包括苹果是否会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进行合作,但库克未就此问题进行正面回答。他表示,苹果尚未与特斯拉进行合作,但是他希望特斯拉可以选择苹果的CarPlay应用平台。他说,目前许多汽车品牌都已经表示愿意采用CarPlay。

目前,许多汽车厂商均在加速引进苹果的CarPlay及其竞争对手美国谷歌公司的Android Auto应用。通过这两个应用系统,汽车车主可以把汽车的触摸显示屏变为手机操作屏幕,操控自己的苹果手机或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继韩国现代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将很快引入Android Auto应用后,美国雪佛兰汽车27日也表示将在其2016年款的14款车型中引入这两种应用平台。

苹果和谷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目前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5%。但是苹果手机操作系统iOS的市场占有率远落后于谷歌的安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