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秘两国将推动贸易多样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4:54:43

中秘两国将推动贸易多样化

2015年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左)与秘鲁总统奥良塔•乌马拉(Ollanta Humala)(右)于秘鲁首都利马的政府大厦互相握手。

《中国日报》5月23日电 本周五(5月22日),为加强工业生产及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中国与秘鲁签署了系列协议,试图使原本集中于自然资源的双边经济交流多样化。

秘方在欢迎仪式上安排了骑士队及军乐队表演,仪式结束后,中国总理李克强与秘鲁总统奥良塔•乌马拉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会晤,随后共同见证了10项协议的签署,包括投资、交通运输、水利发展、农业及教育等多个方面。

同时,确定启动的还有关于越洋铁路的可行性研究——连接秘鲁的太平洋沿岸港口与巴西的大西洋沿岸设施。

“两洋铁路的建设将扩大中国与南美国家,尤其是与大西洋沿岸国家间的双边贸易与人文交流”,李克强在签约仪式结束后表示。

中国、巴西与秘鲁三国一致同意,可行性研究必须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发展,更要对生态环境无害。

“中国尊重拉丁美洲的文化,也尊重孕育了这种文明的热带森林”,李克强说道。

尽管中秘两国地理位置相距甚远,但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的合作不仅将对中秘两国有利,更将惠及亚太地区以及整个南美大陆,李表示。

乌马拉总统表示,一旦越洋铁路竣工,必将促进中、巴、秘三国的贸易往来,并有助于三国经济的增长。

中秘两国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已于2010年开始生效。自2012年来,中国已成为秘鲁的主要贸易伙伴及秘鲁出口产品的主要目的地。

2014年,中国也成了秘鲁的主要供应商及主要投资者,为秘鲁提供生产资料及14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目前,中国是秘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地。2013年,中秘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4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3%。

秘鲁政府正致力于通过大力发展非传统出口产品,如海藻粉、巨型乌贼、水果及蔬菜等使得国内产品多样化,以便能减少对原材料出口产品的依赖。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2014年底秘鲁对中国出口的非传统产品已超过0.467亿美元,比四年前的同类产品出口额翻了一番。

秘鲁农产品协会联合会代表安娜•德乌斯塔(Ana Deusta)说,“我国的非传统产品出口目标是10年内达到250亿美元”。她表示,在拉美国家面临的众多挑战中,主要挑战是要增加自身的农业和渔业生产,并寻找新的市场,如像中国这样对食品的需求稳步增长的国家。

经济学家费尔南多(Fernando Gonzales-Vigil)表示,秘中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实现了国内产品多样化的目标。

费尔南多表示,双边关系的积极方面在于秘鲁与中国工商银行(ICBC)(世界五大银行之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战略关系的优越之处在于不仅能巩固双边贸易,还能巩固双边投资与交流。

(译者|FNU李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