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绸之路可永久改变世界经济

作者:编译 王贝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4:54:43

据美国油价网(Oilprice)报道,自从马可波罗(MarcoPolo)跨越欧亚大陆来到中国这个了不起的旅行故事流传以后,丝绸之路便成了一条永恒之路。如今,古城撒马尔罕、巴库、塔什干及布哈拉再一次唤起世人的想象。

中国正在进行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工程建设:新丝绸之路。该项目的宗旨不亚于对世界经济格局的一次革命性改变。很多人认为在中西方争夺欧亚大陆控制权的战争中,这是中国先发制人的策略。

这个宏大的愿景是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将其作为从上海到柏林的现代转运、贸易及经济的走廊。这条“路”将会穿越中国、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及德国,绵延8000多公里,将这些地区拓展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带,且长度超过地球周长的三分之一。

该计划预计建设高速铁路、公路、高速公路、能源输送网络及光纤网络。沿线城市和港口将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

在该计划中与陆上丝绸之路同样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海上丝绸之路”(MaritimeSilkRoad),它与陆上丝绸之路同样宏大——通过中亚及印度洋把中国和波斯湾及地中海地区连接在一起。

计划一旦落成,正如古代丝绸之路一样,它将会连接三个大陆:亚洲、欧洲和非洲。而其中的基础设施工程链将会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走廊,覆盖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经济产量。

政治活动及资金筹措:

振兴新丝绸之路的思想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首次提出。作为该计划财政的一部分,2014年习近平也宣布了启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项目,为丝绸之路提供种子基金,为此,中国率先捐献出470亿美元。

中国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入亚投行,成为其创始成员国和合作伙伴。在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基金追加拨款的基础上,中国希望各成员国的私营企业、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也能投资。

包括大部分西欧国家、诸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亚洲国家在内的大约58个国家,已经签约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有12个北约国家(英国、法国、荷兰、德国、意大利、卢森堡、丹麦、冰岛、西班牙、葡萄牙、波兰及挪威)和美国在亚洲的三大军事同盟国(澳大利亚、韩国及新西兰)。

劝说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未果后,美国见风使舵,现在又称自己一直支持该倡议。其虚伪态度暴露无遗,因为美国此前反对此倡议的事实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14年11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一直努力游说各国,反对中国建立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在与七国集团主要工业大国召开电话会议时也不忘提及此事。”

对此,《赫芬顿邮报》(TheHuffingtonPost)的阿拉斯塔尔?克鲁克(AlastairCrooke)说:“尽管动机不同,但该地区的主要支柱(伊朗、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的发展重心重回东方。西方国家并未充分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这一改变的重要性(俄罗斯当然完全支持该倡议)。地域国家发现,就在亚欧大陆创建巨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而言,中国的确是认真的。它们也看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带来的变化。于是各国争相加入(这让美国明显倍感沮丧)。这些国家愿意成为亚投行的一部分。”

为此,中国计划向三家银行投入至少620亿美元,以支持“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国家开发银行将获得注资320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获得300亿美元。而且,中国政府还将向农业发展(ADBC)银行追加注资。”

美国不可能加入丝绸之路计划

美国会加入丝路计划吗?其最新提出的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贸易协定有意将中俄两大太平洋国家排除在外,由此可见美国不但不会加入丝路计划,还要与之针锋相对。

然而美国没有理由将其在此区域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丝路计划宏大而复杂,为降低风险,它需要美国的技术,经验和资源,并且美国的加入也会为其盟国如日本的加入扫清政治障碍,并且也能保持本国在欧亚的影响力。丝路计划符合美国的利益,而美国的支持会使计划的成果更丰硕。

华尔街日报一篇社论写到,美国贸易协定与中国的丝路计划是相辅相成的,因为贸易协定旨在为国际贸易制定规则,而丝路计划旨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这是贸易发展的必要条件。

初步方案:

纵观丝路计划未经修订的初步方案,我们可以知道中国想如何推进。

第一个经济发展计划将在巴基斯坦开展。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的战略深水港建设已开始数年,中方将继续其建设并为其融资。该港口位于阿拉伯海,完工后中国以长期租赁人身份对其进行管理。

瓜达尔将成为伊朗至巴基斯坦天然气输送管线的起点,且管道最终将通往中国。该管线已延期许久,目前波斯段已完工,而巴基斯坦至中国段已基本筹资完毕,将由中国承建。

输气管线计划横跨横贯巴基斯坦,沿着喀拉昆仑山公路向西藏方向延伸,从西边进入中国,直至新疆。公路也会进行现代化整修与扩宽。中国还会修建一条铁路,连接通往瓜达尔的公路。

该管线最初计划通往印度,有人将它视为印巴“和平管线”,期间卡塔尔也加入伊朗成为天然气供应国。但是由于美国担心印度会依赖对手巴基斯坦的能源供给,因此向印度施压,印度也因此放弃了此计划。

印度的反对

毫不意外,作为美国的盟友,印度公布了自己的一项新协议,和中国的倡议叫板。该倡议是关于沿着阿拉伯海在伊朗建港口,距瓜达尔只有几百里,经阿富汗,绕过巴基斯坦把伊朗的能源运到印度。

尽管印度把中国支持的瓜达尔倡议也当作一种备选,但是美国警告印度在伊朗和西方世界国家最终签署核能协议前,印度不能推进港口方案。

中国和印度的方案都是对伊朗所受国际制裁的挑战,但是它们都表现的漠不关心。中国因“双减税”有违制裁而受到了责难——它和俄罗斯协商与伊朗达成了大量长期的交易。

商界其它国家和公司也会追随中国的做法,或是冒着失败的风险,在全球各国仍在大萧条后的余波中挣扎时,投入指向亚洲的新一轮“淘金热”。新德里方面指出一个残酷的事实:美国能源公司同样也想与伊朗做生意。德国代表团在到访美国后,马上赶往德黑兰,而法国则抢在其它国家之前对其进行了访问。

那么还怎么制裁呢?只有在所有国家团结一致时制裁才有效。如果世界上一大部分国家都无视制裁,那制裁就无法继续执行了。

结论:

中国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想努力建成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它将会对世界经济造成连锁反应。

这项工程预期要几十年完工,成本高达数千亿,甚至数万亿美元。它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也是难以想象的。那么对于像高盛(GoldmanSachs)和百仕通(Blackstone)这样的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都踊跃推广新的几十亿美元的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毋庸置疑,项目越大越复杂越容易失败,而且当然也会面临许多西方地缘政治的阻碍。但可确定的是,这场“巨大的游戏”会继续。只需看看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也意识到了其紧迫性。“如果我们不制定规则,那么中国就会制定那一地区的规则,”他在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辩护时如是说。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缓慢,欧洲还在全球经济衰退的余波中苦苦挣扎,中国经济放缓,到哪里才能找到一个蕴藏大量机遇的工程呢?

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的业务已降至13年来的最低,而目前该公司正忙着计算自己到底有多少钢铁可用于建设8000英里长的新铁路,这对他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如果该项目成功,就能让国际矿业、大宗商品、建筑业等低迷的行业重焕生机。

想一想,一个长达几十年,覆盖地球版图巨大区域的建设工程能带来多少就业岗位。几乎所有的行业,对于贸易和商业的复苏来说前景广阔。

古丝绸之路加强了已知世界之间的贸易往来,但它带来的不仅仅是贸易。至少我们已经看到的益处有知识、学问、新发现和文化之间的广泛交流。

除了丰富的丝绸、香料、珠宝,可以说马可?波罗(MarcoPolo)从中国带回来的最重要的东西当属著名的世界航海地图,欧洲出版的最著名的地图也以它为原型,这也掀起了“大发现时代”的热潮。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Columbus)就是在这幅地图以及随身携带的一本注解详细的马可?波罗游记的指引下发现了到达印度的新航线。

就整个世界来说,有关丝绸之路计划的决定是十分重要的。这个巨大的工程蕴藏着一种让商业、工业、新发现、思想、发明和文化复兴的潜力,这可以匹敌陆上丝绸之路。透过该项目产生的地缘政治冲突会导致东西方在争夺欧亚大陆控制权问题上的新型冷战,总有一天局势会变得更加明朗。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编译|王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