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拟立法整治乱停车:有位购车、停车付费

中新网曾鼐 2015-05-29 14:42:4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9日 14:42: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拟立法整治乱停车:有位购车、停车付费

  北京将重拳整治“停车乱、收费乱”。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29日表示,力争2016年出台地方性法规,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图为在大兴区信宏门地区,车辆违规停放在马路中央,将公共行车道变为免费停车场。 曾鼐 摄

北京拟立法整治乱停车:有位购车、停车付费

  违规占道、堵死小区消防通道等停车乱象,在北京诸多居住区周边很常见。图为车辆无视“禁停”标志,堵住小区消防通道。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将重拳整治“停车乱、收费乱”。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29日表示,力争2016年出台地方性法规,树立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在核心区零容忍“黑停车场”,将扩大停车严管街范围,对私划路侧停车位、违法占道停车等行为纳入诚信体系。

  到2014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59.1万。这不仅让首都变身“首堵”,停车也成为百姓生活的“老大难”。记者近日在多个区县调研时发现,违规占道、堵死小区消防通道等停车乱象极为常见。而在大兴区西红门地区的欣旺大街,不少卡车、私家轿车甚至整日停放在大马路上,将公共行车道变为停车场……“任性”停车怎么办?

  5月28日-29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工作情况。他强调,在2017年以前,将以规范停车秩序为中心,集中治理“停车乱、收费乱”。

  张延昆说,近期工作将重点推进路侧占道停车管理改革,力争从2016年下半年起,采用视频监控、地磁、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技术,将目前的人工收费改为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和收支两条线,所收费用全额上缴同级财政。他说,将通过立法授权或委托管理,对路侧占道违法停车进行取证、拖车和协助执法;对私划路侧停车位、擅自收费、违法占道停车等行为依法处罚并纳入诚信体系。

  “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

  停车乱,祸根之一是停车难。张延昆指出,随着人口、机动车规模增长过快,北京车多位少矛盾突出。他说,本市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居住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停车问题最为突出;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

  “城市扩张和职住不平衡也加剧了中心城的停车压力”,他说,城市快速扩张,居住逐渐向城市外围发展,而行政、办公、文教、医疗、商业等功能仍集中在中心城,职住分离现象明显。同时,由于出行停车成本总体偏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以及驻车换乘(P+R)停车场规模不足等因素,致使小汽车高强度使用,中心城区的医院、商业、行政办公等设施出行车位供需矛盾尤为突出。

  “将加快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张延昆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5年将启动编制全市停车规划;对683处中心城公共停车场规划重新梳理,分类落实,并加快107处驻车换乘(P+R)停车场建设,挖潜和设置临时停车设施,增加停车位数量。

  他说,对于新建和改扩建公共建筑、居住区等配套建设的停车场,也将建立多部门联合验收机制,保证配建停车位的建设、使用。定期对全市停车规划和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估。

  “停车应当付费”

  张延昆说,停车设施是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共属性,应在规划、土地、投资等方面给予保障。但另一方面,他强调,停车设施也具有商品属性。

  他表示,停车设施占用了城市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应通过有偿使用停车位,合理、有效、均衡地配置稀缺的土地资源。“停车应当付费”。

  “但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理念和氛围远未形成”,张延昆表示,由于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部分停车处于免费的环境,产生了停车不用缴费的心理,车辆停放占用土地资源所付出的成本与土地资源的稀缺和价值没有对等挂钩,未全面形成停车付费意识。

  他指出,“差别化管理”将是今后停车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即按照区域和停车位性质的分类,实行差别化的车位供给和停车收费管理政策,试点小区域治理。

  针对差别化价格,张延昆解释,即以反映土地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需关系,建立新的停车价格体系。

  他说,将按照不同区域、时段和车位性质,依据“中心高于外围、出行高于居住、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实行差别化定价并实现动态调节;逐步建立市场定价、政府监管并指导的价格机制。他说,将对居住车位收费加强引导和监管,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收支两条线,规范停车管理和收费。

  “加快停车立法,全面整治黑停车场”

  法规缺失、处罚力度弱、执法力量不足……也滋生了社会“低成本”违规的侥幸心理,让停车乱象屡禁不止的。“要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管理体系”,张延昆说。

  他介绍,北京市停车方面仅有一部政府规章,有关规定未能涵盖全市的停车工作;停车执法力量不足,难以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执法;处罚手段单一,对违法停车的最高处罚仅为200元、不扣分,力度不够……

  他强调,2015年,北京市将启动停车地方性法规的立法预案研究和立项论证,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将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停车定位、停车差别化供给和收费政策、强化路侧停车管理等重点内容予以明确。

  “要加大停车执法力度”,张延昆说。他表示,2015年,北京市将建设完成100条以上严管街,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交通有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停车严管街范围。

  针对提升停车经营管理水平,他说,停车经营管理问题突出体现在占道停车方面,如挂靠经营、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经营模式比较普遍;部分备案企业擅自私划车位,违规收费;收费以人工管理和现金收费为主,技术手段落后,存在停车议价等行为;部分停车人存在少缴费、逃费的行为,与停车收费员因缴费发生的纠纷时有发生。

  他强调,对于“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将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对其实施处罚”,张延昆说。他称,要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率先在核心区实现“零容忍”的标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