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外交部长为亚投行支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7:09:38

据美国世界报业辛迪加5月25日报道,中国将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行为引起了各国政府、国际金融专家和发展专家的激烈讨论。很多人支持亚投行的活动,但遗憾的是,人们讨论更多的是亚投行的管理和规章制度。除了银行运营风险外,多边投资能否促进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为达目标所要面临的挑战,这些都是人们谈论的焦点。

开发银行各有其职。例如,亚投行主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而非洲开发银行(AfDB)的职责就多得多了,目前我正为该行挑选下一任行长。不过这些银行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帮助人们脱离贫困,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各银行负责人在分配有限资源时,必须做出合理选择。例如,他们需要决定是先让人们脱贫,吃饱,还是先提高性别平等意识,提供教育机会或是解决腐败问题。我曾担任塞拉利昂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现担任外交部长一职。多年来,我曾为多家国际银行效力,决定资源分配优先权,使战后地区的经济得到复苏。

首先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战后地区的“软件设施”上,包括重建基础教育、医疗设施,加强经济治理、政治管理,还有建立新的社会保障体系。随后,我们将工作重点转向“硬件设施”,包括经济发展,加强道路和能源设施建设,实施新政策吸引外资入驻矿业、渔业、农业和房地产等领域。尽管我知道每个国家情况不一样,但这些方法都是我们实践过的,也取得了成功,经验是可以共用的。

15年前,联合国开始实施千年发展目标,在新世纪里逐步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如今,已有多个目标实现,但未实现的也还很多。永续发展目标被全球视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延伸,我们必须制定政策,为实现目标保驾护航。

任何发展银行或其他多边组织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便是高标准要求机构能透明化和权责化。银行的合作方,也就是来自国际社会的投资人和人们,能够直接评估其工作成效。倘若这些核心利益相关者对机构毫无信心,那么银行运营就是失败的。

国际银行运营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有合理的制度和监督体制。另外确保环境稳定,劳动力充足,制定采购标准这些都是开发银行必不可少的工作。这些银行的负责人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最终是为谁服务。发展银行的议程必须由地方社区参与制定,并通过全权委托的方式让他们直接参与工作。

权责化的方法并不仅限于审核,而这些机制都是金融机构绩效评估时必不可少的。为了让我们的政府工作更高效,我已在塞拉利昂贯彻该理念多年。类似方法在亚投行、非洲开发银行或是其他发展银行应该也会适用。

此外,银行不能在真空中运作。很多政府都累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银行不仅要提供资金,还要交流意见,这些都能显著提高他们的工作成效。与国家或是其他多边机构合作也会让银行得到来自世界各地专家的帮助。

事实上,像非洲开发银行那样的机构可以通过与同行、合作伙伴就知识、方法、研究方案进行交流,更好地确保高标准和优良方案被广泛采用。采购,管理,监督,能力建设诸如此类环节都应当重视。当然,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也需关注。

非洲开发银行已在运作制度中采纳了很多这样的做法,为后续发展和服务提供了基础。而以此模式为亚投行制定政策、人事、章程,都将会是明智之选。(原文作者:萨穆拉·卡马拉,塞拉利昂外交部长 ,译者:pheaw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