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止跌回升可期 关注政策风向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下周有望迎转机

  中国证券报:本周大盘跌宕起伏,在前两天连续拉高后,后半周出现大调整,后市会如何演绎?

  吕长顺:下周有多只新股发行,目前的常态是,在发行之前股市震荡。但是在发行当天,股市就开始上涨,甚至大幅上涨,丝毫不给想卖出股票申购新股的人机会。虽然现在一个月发行两批新股,但是并没有改变市场对新股的追捧,所以新股发行对于股市影响有限。预计经过本周洗盘之后,下周会以止跌回升为主。对于长期而言,本次股市下跌是好事,利于长牛、慢牛发展。从成交量来看,场外资金在不断流入股市。

  黄建平:整体来讲,目前点位市场估值较高,中小盘股估值尤其高,上证50估值还算合理,但沪深300中除了银行以外估值都比较高。周四大调整的原因与收紧杠杆、下周申购造成一定程度的流动性紧张以及心理层面的“恐高”情绪有关。短期涨跌很难预测,比较看好港股;对A股的态度是持有不加仓,逢高会减仓一部分,重点减仓已超过内在价值的股票。

  中国证券报:下周A股“第一只核电股”——中国核电发行,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吕长顺:根据过往经验,超级大盘股的发行对股市是有影响的。比如2007年10月22日中国石油的发行,10月19日沪指见顶6124点。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上市当天沪指暴跌,一周后,沪指见3478点的高点。但中国核电较之现有的市场规模来看,情况又有特殊之处。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股份,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预计155亿股)的25%,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根据以上资料,可以得出发行价格是4.18元左右,发行后总市值是647亿元。按照目前新股发行规律——上市后价格涨一倍计算,总市值会达到1300亿元规模,现在沪市日成交额为1.2万亿元,应当说,1300亿元不是大问题,因为创业板的乐视网、东方财富也达到了这个规模。因此,在目前的市场成交量下,中国核电的发行是市场能够承受的,不会形成历史大顶,最多是阶段性调整。

  黄建平:下周二开始申购新股,锁定资金量较大。中国核电打新资金预计会锁定5万亿元,再加上其他新股,预计整体锁定8万亿元,无疑会造成整体流动性紧张,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

  中国证券报:军工板块近期表现凶猛,是否已经预支了中期涨幅?

  吕长顺:军工股表现好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从需求角度来说,中国许多行业已经出现了普遍产能过剩,但是军工属于少数未被满足需求的行业。根据相关报道,未来中国军工企业里面,与造船、飞机制造相关的军工企业会有持续表现。一般而言,类似航母、飞机的研发和制造时间比较长,所以航母和飞机制造特别是国产发动机制造,可以长期看好。

  黄建平:牛市中,股票短期涨幅与其基本面的关系不大,从结果看过程,这个顺序可能不是很准确。军工股达到现在的涨幅,主要是赶上热点概念,但军工市场是个增量市场,比如今年投了5000亿元进去,明年投3000亿元,企业营收就会立即下降,未来收入、折现率等都不稳定,所以要看中长期投入。

  关注政策风向

  中国证券报:从哪些指标判断市场短期风险?

  吕长顺:首先,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股指阶段见顶首先是政策转向,比如类似2007年“5·30”这样的政策风险。

  其次,在提示风险之后,最先是指数暴跌,然后形成顶部形态。过去股指只有两种形态:头肩型和双头形态。而判断顶部形成的标志是跌破颈线位,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最后,一般大型顶部都伴随着货币政策转向。比如2007年持续提高利率,10月央行发行三年期央票回收流动性导致股市见顶。2010年4月政府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同时央行发行三年期央票,股市直接见顶,跌破3000点。但目前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预计今年还会持续降准,股市在目前阶段不会见顶,至少不会见到历史性顶部。

  黄建平:我们不判断顶部,还是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要看手中的股票在未来三五年是否值得投资。两个月前,我们大量卖A股、买港股,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2007年,我们把手中的股票提前清盘,避免了大盘暴跌带来的巨大损失,也是因为当时看到手中的A股全部高估,那么不管什么点位都会清掉。不过,2007年的4000多点和现在的4000多点不可同日而语,那时4000多点应该相当于现在的六七千点。

  中国证券报:后市看好哪些板块?

  吕长顺:我们专注投资医药和互联网。目前,最看好数字化医疗设备。数字化检测设备既具备价值,又站在互联网医疗风口。在过去十几年,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增长非常快速。2000年中国才145亿人民币的销售额,到2014年,统计数据已经到2556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目前中国的大型医疗设备基本被西门子、强生、通用等国外公司垄断,随着国产医疗企业崛起,未来会出现进口替代。另外,在美国,药品支出与医疗设备支出比例是1:1,而中国的比例是5:1,医疗设备支出远远少于药品支出,所以数字化医疗设备股票将是继基因检测之后下一个精确医疗的风口。

  黄建平:整体比较看好港股,A股市场会持有估值比较合理的大盘股,主要看重静态市盈率较低、但未来几年确定性比较高的股票。最近买入一些分级A,年化收益率最少也有超过百分之六的收益率。另外,它折价幅度较大,大盘跌了还会涨,进入熊市它也会涨,有对冲作用,属于低风险但收益还不错的品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