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交所全力抓好标杆公司 *ST博元和*ST二重终止上市工作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08:32:31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上交所通报了*ST博元、*ST二重两家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ST博元、*ST二重因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条件,依据规则及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上交所近日对公司股票作出了退市决定。

  据悉,*ST博元退市机制启动以来,上交所严格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尤其重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着重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揭示退市风险。公司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后,上交所督促公司披露其重大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及严重后果,尤其重点结合退市相关程序和环节,向投资者说明后续暂停及终止上市的具体进程,明确投资者预期;二是加强证券交易异常行为的监管,维护交易秩序。

  上交所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一是督促公司继续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相关义务,并充分提示公司存在的终止上市风险及应对措施;二是督促公司董事会尽快核实2014年年报有关事项,并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对其真实、准确、完整作出保证;三是对大股东违规减持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2015年3月26日,*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因公司触及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标准,上交所于3月31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此,*ST博元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因重大违法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对净化市场环境、树立市场信心有标杆意义。

  与*ST博元因重大违法退市不同,*ST二重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实现主动退市的公司,将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2015年5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同意*ST二重提出的主动终止上市申请,并将在5月21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二重于2010年2月2日在上交所上市。因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二重股票于2014年5月26日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为了维护市场各方利益,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充分发挥了监管能动性。据悉,在*ST二重的退市处置工作中,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指导下,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公司持续充分地披露重大信息,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决策权;二是充分宣讲政策精神,引导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三是在政策咨询和技术保障方面给予了公司积极支持;四是持续跟踪分析舆情,引导公司及时回应投资者诉求。

  分析人士指出,*ST二重的主动退市实践对实现退市工作的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上市公司股票退出市场交易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主动退市更是境外成熟证券市场中公司退市的主要形式。*ST二重此次的主动退市,不仅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例实践,更是中国证券市场上主动彻底退出交易所交易的首家公司,对证券市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乃至整体退市工作都将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