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央视 2015-05-30 09:17:3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09:17:35来源:央视

  刷卡看到它就报警!千万小心复制银行卡的"幕后黑手"!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现在很多朋友都习惯消费时使用银行卡,出门在外一张卡就全部搞定,可谓方便快捷。然而随着便利的同时,风险也与日俱增。广东江小姐的银行卡就没离开过自己的钱包,卡里的22万元却不翼而飞,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罪魁祸首就是火柴盒大小的一个“黑东西”,刷卡时,趁顾客不备,偷偷用手里的测录器录下银行卡信息,在顾客输密码时偷偷记住密码,之后再通过非法途径复制银行卡,把卡里的钱全取光。所以,看到下面↓↓↓这个黑盒子,马上报警!不要让它复制你的银行卡,转发扩散!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截图

  银行卡从未离身卡内22万元却不翼而飞 我的银行卡是如何被盗的?

  2014年11月中旬的一天,广东东莞的江小姐在酒店请朋友吃饭,到结账时发生了尴尬的一幕。

  受害人江小姐:消费的时候(卡)里面余额不足了。

  江小姐说,几天前,自己的这张卡里刚刚打进过19万元,加上原来的3万元,里面至少应该有22万,怎么可能余额不足呢?江小姐立即找到最近的ATM机进行查询。

  江小姐:就是被莫名其妙地转走了,不是本地的。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江小姐结账的时候发现卡里的钱 全部在外地转走了

  查询信息上显示,银行卡在广东的江门市和广西的南宁市,多次取款和转账,江小姐压根儿没有去过这两个地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有没有把这张卡给过别人?

  江小姐:没有,绝对没有。

  记者:那别人偷偷拿走呢?

  江小姐:也不可能,我一直放在我钱包里面的,到现在都还在。

  受理江小姐报案的是东莞万江警方,侦查员到银行了解情况,江小姐这张卡的交易记录显示,卡里原本只有3万元,11月25日转进了19万元,就在这19万元入账的当晚,在距离东莞700公里外的广西南宁被取现4万元,其它则转走了。

  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皖江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张栋:分了大概有六七次,其中有消费,有转账,还有取现。

  通过外地警方协助,东莞警方取得了江小姐那张银行卡,在外地使用的监控,这是在2014年11月22日凌晨2:00多,距离东莞120公里外,广东江门一个ATM机拍摄到的画面。

  警方:用自己的衣服遮住自己的面部,因为他知道摄像机在他的正前方,可以拍到他的脸。嫌疑人通过手机上记录的密码去查询这张卡到底能不能使用,他这个密码是不是正确的。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因为知道摄像机在前方 可以排到脸 犯罪嫌疑人前来查询盗取的银行卡时用衣服遮住了自己的脸

  这名男子使用的银行卡账号,和江小姐的完全一样,这次持卡人只是查询了江小姐的卡并没有取款,而下面这次取款显然是有备而来,地点是在广西南宁,取款时间是2014年11月25日的24点前后。

  警方注意到,嫌疑人取款用的这张卡和江小姐也是同一个账号,从几家银行提供的监控警方推断,使用江小姐卡取款的应该是3个男人。

  警方工作人员:有鸭舌帽,也有自己的套衫,还有口罩。

  不仅如此,侦查员调查了江小姐银行卡的交易记录,发现了一件更为恐怖的事情,在2014年11月25日,江小姐的卡被清空前,长达半个月时间里,也就是从2014年11月10号开始,这张卡有多次查询记录,这些查询并不是江小姐所为,这也就是说,复制江小姐银行卡的人,已经关注这张银行卡很长时间了。

  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皖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龙响国:原来她的银行卡里面只有3万多,一个月之后转了20多万才动。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警方通过调查江小姐银行卡的交易记录 发现盗取她银行卡的人查询了半个月的账户信息直到账户中钱多了才取钱

  监控视频里取款的3名男子,都对面部进行了伪装,无法判断长相,也就是说通过监控视频寻人的路断了,这时候警方通过梳理江小姐的那张银行卡的交易记录发现,虽然取款和转账都在外地,但查询的记录有不少是在东莞本地。

  在东莞市东城区一家便利店的拉卡拉机上,江小姐的这张银行卡被人多次查询过,江小姐说这不是自己所为,很显然这应当是犯罪嫌疑人用复制的银行卡留下的记录,这家便利店成为破案的重要线索。

  张栋:经过了解之后,店主反映说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3名男子拿着银行卡,到他们店里面的拉卡拉终端机去刷卡,查询余额。3名大概都是20多岁的男子。身高基本上都在1.7米左右。

  便利店店主反映经常有3个小伙子到店里,不买东西,每天直奔拉卡拉机那里鼓捣半天。因为涉及银行卡,一般人利用拉卡拉缴费都是单独操作,可这3个小伙子一起操作,停留时间很长,手里很多张卡,让便利店店主也觉得奇怪。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便利店店主告诉警方 最近经常有是那名男子拿着银行卡 到他们店里面的拉卡拉终端机去刷卡查询余额

  警方了解到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这3个人都是固定来这家超市查询的,警方有了大胆的假设,因为有多张银行卡,他们不会因为得手江女士这一笔,就善罢甘休,很可能还会来查询其它的卡。警方告诉店主,如果再遇到他们一定要通知警方,3天之后警方的电话铃响了。

  张栋:这3名男子又去该店里去查询余额,我们就开车跟踪他们。

  警方没有打草惊蛇,而是跟踪这3个可疑的男人,他们的衣着,身形和取款监控里的3个人非常接近,多年办案经验告诉警方,他们可能只负责取款,复制银行卡的主谋一般都隐藏得很深。

  几天的跟踪下来,警方发现,这3人没有住在一起。而且经常变换住所,通过调查他们的社会关系了解到,这3个人和另外两个青年来往密切。

  跟踪他们跟踪了大概数日之后,发现他们并不是只有3个人,发现还有另外两名男子。其中有一个人是有正当职业的,另外4名男子是没有正当职业的,有正当职业的那名男子,就是在一个酒吧里面上班。

  领班介绍,在他们酒吧工作的男青年名叫卓善发, 广西南宁人,出生于1990年,卓善发是一个月前来酒吧应聘的,他自称在外地有过当服务员的经验,酒吧就留下了他,目前还在试用期,侦查员围绕卓善发开始了调查,很快就查清了另外4个男青年的身份,他们是李管明, 蔡世海,俞文俊,张德昌,都是广西南宁人,他们是同学关系。

  贵州同类案件受启发 警方顺藤摸瓜查到背后主谋

  为了查清真相,东莞警方并没有急于动手,只是对卓善发等人进行了全面的布控,这伙人没有意识到警方已经盯上了他们然而侦查员就这样跟踪了几天,也没发现其他同伙。通过查询相关案例,两个月前发生在贵州贵阳市的一起案子让警方灵光一闪。

  这是贵阳那起案件中的一段监控视频,画面中的这名中年男子姓崔,他去贵阳一家四星级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他发现大堂收银的女服务员在拿走他的银行卡后,做了一系列小动作。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就在案子陷入僵局时 警方通过查询相关案例 发现了一起发生在贵州贵阳的案子

  崔先生觉得,服务员的动作很可疑就报了警,警方调取了大堂的视频录像,发现这名姓刘的收银员果真有猫腻。

  警方工作人员:刘某就准备给他刷卡,现在左手已经放在自己兜里面,准备拿出作案工具。你看,现在已经拿出来了,弯下腰,很快地刷了一下,这个读卡信息。

  警方最后查明,收银员刘某利用职务便利,趁顾客不注意, 通过一个小仪器,窃取顾客的银行卡信息,而且作案及其频繁。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通过监控记录 警方发现这名姓刘的收银员果真有猫腻

  偷刷到银行卡信息之后,刘某找上家复制了银行卡再由下家去取款和转账,刘某已经因为涉嫌银行卡诈骗被逮捕。也正是因为贵阳这起案子,让东莞警方的侦查员一下子联想到了卓善发的工作。

  警方工作人员:有没有帮客人买单的机会?

  酒店领班:这个也有的,他们会随身携带移动POS机,过来帮客人刷卡。

  按照领班说的,卓善发的工作恰恰有接触客人银行卡的机会,那么卓善发是不是也有可能趁客人不注意盗取了客人的银行卡信息与密码呢?

  龙响国:我让她(江小姐)回忆,你在万江什么地方消费过。她当时就告诉我好像我一个多月前去过酒吧。

  根据江小姐的回忆, 一个多月前,她和朋友确实去卓善发工作的酒吧喝过酒,但最后是怎么结的账,服务员是谁,江小姐却已经没有印象了。她只是记得自己最后是叫服务员拿来POS机刷卡的,刷的正是出事的那张银行卡,而通过查询酒吧的当班记录,江小姐去消费的那天晚上,当班的服务员正是卓善发。

  警方怀疑,江小姐的钱,是被卓善发这伙人通过克隆银行卡的方式给取走了,但此时警方手上并没有太多的证据,侦查员本想着再跟踪一段时间看看,可这天侦查员发现,除了卓善发,这个团伙的另外4人,突然到火车站购买了火车票,难道是要逃跑?东莞警方觉得不能再等待了,应当尽快收网。在几处出租房里,东莞警方将这伙人中的4个人抓获了,警方在他们的房间里找到了大量物证。

  记者:这些伪卡都是真的银行卡?

  警方工作人员:真的银行卡,什么银行的都有,但是这些码已经改过了,码跟里面芯条的读卡的。

  记者:江女士她的那个卡到底是哪一张?有她的那张卡吗?

  警方工作人员:她那个卡的外表,就是卡码不是这样的卡码,但是里面的磁条就是江女士的磁条。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的房间里发现了大量克隆的银行卡

  现场发现十几张克隆的银行卡,显然受害人还不止江女士一个,这些就是作案的衣物,这个包多次在取款现场出现过,这顶帽子嫌疑人操作ATM机时戴过,还有这些口罩,这些物证让嫌疑人低下了头。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来自广西南宁农村,卓善发是他们的小学同学,一个月前卓善发让他们来东莞,说有发财的门路,到了东莞后,卓善发就给了他们这些银行卡,说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取款和查询,其中有3个人接触了江小姐的卡。

  警方:你赚多少钱?

  犯罪嫌疑人:取1万有1000块钱。

  李管明就是0:00前后到南宁取走江小姐卡里4万元的人,他这次取款得到了4000元。那么卓善发的这些银行卡是从哪儿来的?调查中李管明提到了一个细节。

  犯罪嫌疑人李管明:我只发现他身上有一个小小的东西,他经常拿去酒店上班,应该有这么大。

银行卡被盗刷幕后黑手:读卡器盗取信息 偷记密码

  在调查时 李管明提到了一个小细节 他发现卓善发去酒店上班总是携带一个小小的东西

  李管明提到,卓善发经常随身带着个小盒子,这个小盒子怎么用他不清楚,但卓善发赚钱的神通肯定和这个小盒子有关。侦查员再次想到贵阳酒店收银员的刘某窃取顾客银行卡信息时,用的就是火柴盒大小的黑东西。

  读卡器盗取银行卡信息 警方提示:刷卡消费需警惕

  记者:干吗用的?

  张栋:它就是记录银行卡信息的。

  记者:这个东西是允许流通的吗?

  张栋:这个是不允许流通的。

  据卓善发交代,他在帮客人刷卡时,趁顾客不备,偷偷用手里的测录器录下银行卡信息,在顾客输密码时偷偷记住密码,之后再通过非法途径复制银行卡,因为怕查询和取款时暴露自己,2014年11月初,卓善发叫来4个小学同学到东莞帮忙。

  张栋:他自己本人他又不愿意去,冒这个抛头露面的风险。他就找了自己的另外一个老乡,让自己另外一个老乡去组织人手,去查询这个卡到底有没有刻录成功,里面有没有钱。

  龙响国:几个人之间也有防范心理。为什么呢,怕你把那个钱到时候黑吃黑,所以他一定要几个人去。

  犯罪嫌疑人卓善发:起初我都是半信半疑,不相信这个能挣到钱,后面他就寄了给我,给了一张给我试,我后来就发现这个能做。

  警方调查发现,卓善发第一次作案得手之后开始频繁作案,在酒吧昏暗灯光掩护下,他格外留意那些因为酒精作用失去警惕的顾客。

  龙响国:如果稍微按住密码,就可以避开了,你就这样喝了酒按了,主犯就是拿POS机给你刷卡那个人。

  因为客人太多,盗刷的次数多,他对江小姐已经没有印象了,刚拿到江小姐的卡时发现里边数额还不大,他们就经常去查询,等发现进了一大笔钱后迅速取出和转账了。

  半小时观察:

  目前,银行卡被盗刷,往往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害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被泄露,犯罪嫌疑人通过修改受害人银行卡关联的手机号,获取动态验证码,盗刷受害人银行卡。二是,受害人在装有木马程序的POS机上刷卡消费后,银行卡卡号及密码被犯罪嫌疑人窃取,利用获取的信息克隆一张和受害人一模一样的银行卡进行盗刷。不少银行卡用户虽然有多年用卡经验,但仍然缺乏对银行卡使用安全的认识。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除了密码安全重要外,卡号、有效期、卡背面的三位验证码都同样不能随意泄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