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全球裁员 国产机谁来“吃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5-30 08:04:44

原标题: 黑莓全球裁员 国产机谁来“吃莓”?

阴云再次笼罩在黑莓的上空。

日前,黑莓宣布,将整合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裁员。

黑莓发言人拒绝透露此次裁员的规模。与此同时,黑莓被收购的传闻此起彼伏,收购方包括微软、华为、小米等。

黑莓曾经表示,计划在某一时刻让手机业务盈利,但在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黑莓的硬件销量只有160万部。

与之相比,苹果iPhone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销量高达6120万,是黑莓手机的近40倍。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缩水至不到1%。

接下来,黑莓已将目标用户缩小至对信息安全要求严格的金融专家和政府部门员工。

其在声明中称,“今后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充面向客户的团队,加大投资,以此吸引新人才,从而支持在软件、企业、安全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战略重点领域。”

整合优势 差异化突围

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相似,黑莓也在经历从辉煌到惨淡的阵痛。作为一代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品牌,2006年,黑莓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8%,可谓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不过,如今黑莓已日渐衰落,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缩水至不到1%。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黑莓手机最明显的衰落期出现在iPhone4推出时。“首先,黑莓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精进,还是传统的全键盘模式,缺乏创新和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然后,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科技社会的实现,人们对输入的需求越来越少,语音渐渐在替代输入;最后,黑莓的粉丝在黑莓出新品的时候,居然也找不到一个让他们继续购买的理由。”

显然,若是不能及时把握市场趋势,则会被时代抛弃。自从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手机已经不再局限于一款通信设备,而是集拍照、视频、游戏等于一身的娱乐设备。很多厂商深谙这个道理,纷纷将自身的优势整合到手机的布局上,并通过走差异化路线来寻求突围。

前不久360公司副总裁潘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手机有两个说法。“一个是‘一见钟情’,首先是手机的外形好看,材质、工艺等方面,大家觉得很精致,就会买这台手机。但关键还是在于‘日久生情’,经常使用,感觉这台手机的软件做得非常好,想你之所想,或者想你之未想。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软件则更重要。”

另外,华为开始强调用户体验;乐视打出“无边框”旗号等。在业内普遍看来,万变不离其宗,做好产品仍是最根本的。

操作系统亮剑 平台梦成败几何

回顾国产手机的发展史,以波导、科健等为代表的第一批国产品牌,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而倒下;随后,山寨大潮袭来,既丧失价格优势又缺乏核心竞争力;最终,“中华酷联”在智能手机时代抓住了运营商渠道蓬勃发展,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

而自小米出现并大获成功之后,互联网模式被捧上天。一时间,各个厂商旗下互联网属性的品牌手机如雨后春笋般急速冒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也是国产手机与黑莓最大的不同。黑莓有点钻牛角尖,太过于专注于某种定位、技术、设计风格。”

据了解,黑莓一直扮演着小众的角色,即便受到iOS和Android系统的双面挤压,仍然坚持以网络安全作为手机的主要卖点,致力于为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更安全的服务。就像黑莓CEO程守宗所言,目前美军依然还在使用黑莓手机,这也说明了黑莓手机的安全性毋庸置疑。但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让黑莓手机重新盈利,则是摆在其面前的难题。相反,国产手机是流行什么做什么。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4.3%。这是过去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于斌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属于饱和状态,各家厂商的产量都在上升,而市场需求却处于下滑状态,在此消彼长的状态下,最后会导致各家手机厂商都囤货,到降价出货,以赔本的形式挽回损失。”

如果光靠硬件无法实现盈利,那么企业还有哪些出路呢?业内人士指出,做手机操作系统是一条出路。只有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壁垒,这样才能对长期发展有话语权。

目前,很多手机厂商已经打造了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比如小米的MIUI、阿里的YunOS、锤子SmartisanOS、魅族Flyme等。一加手机近日宣布,即将发布自主ROM“氢OS”,欲挑战苹果iOS。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表示,“氢OS将会很大程度上突破传统OS在设计上非扁平即拟物的绝对观念,重新去思考大屏手机的设计。而为了实现真正的开放,目前氢OS已经接洽了上千个APP厂商和企业。”

不过,要想学苹果、谷歌那样借助操作系统,延伸到平台,企业需要有能力累计巨大规模的用户。“目前国内系统都是基于安卓的二次开发,包括三星也是,技术上突破比较难,只能从人性化角度进行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二次开发。如果在用户规模上拼不过对手,那只能从自身核心上寻找机会,再培养自己的粉丝团体,以慢速度获得后期单品爆发式增长。”于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