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30 15:44:14
分享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中电投首任总经理、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出任国电投的一把手。(东方IC 资料)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综合 南北车后,又一起大型央企合并收官。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重组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于5月29日下午正式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出任合并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据悉,新组建而成的国电投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真正成为与中核、中广核分庭抗礼的“第三极”。

此外,消息称,两家公司合并之后,还将尽快规划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核电业务上市一事。这也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核电企业。

“老领导”王炳华掌舵

29日下午,新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主要人事安排。原国核技董事长王炳华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电投副总经理孟振平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及董事、党组副书记;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到龄退休。

《东方早报》分析称,执掌中电投长达8年的陆启洲出生于1951年6月,此前已到退休年龄,留任至今的最重要原因便是促成两大电力央企的合并。至于王炳华,是中电投的“老领导”,2002年中电投成立后任首任总经理,2007年赴新成立的国家核电出任首任董事长。王炳华出生于1954年10月,这意味着在央企一把手退休年龄之前,至少还有三年时间打造新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

财新网援引接近重组工作的人士的观点表示,中电投和国核技合并整合方案比此前南北车合并更加复杂,由于双方关联公司和机构太多,整合的难度超过预计。他认为,王炳华出任董事长有利于两家公司的整合。据中电投内部人士透露,王炳华亦是此次合并的力推者。王炳华曾在2002至2007年担任中电投总经理,是中电投的“老领导”,对两家公司都很了解,这将使未来的一些调整变得容易。

核电“第三极”:与中核、中广核分庭抗礼

据《东方早报》报道,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被业内称为互补式联姻。实际上,双方在2013年下半年便已开始就合并事宜进行接洽。

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惟一的核电运营商,于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继承了原国家电力公司所有的核电资产,包括多个内陆和沿海厂址资源,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之外,国内第三张核电运营牌照的拥有者。然而,相比于老牌核电央企中核与中广核,无论在核电运营经验还是核电规模上,中电投都显得力有不逮。

另一边,国家核电则是有技术而无资质。国家核电是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受让方和国产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拥有较强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

合并后,新公司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真正成为与中核、中广核分庭抗礼的“第三极”。

然而,看起来皆大欢喜的合并,在实际推进中并不顺利。在双方上报具体方案并向外界确认重组事宜之后,四位原核工业部部长级元老上书国务院,在反对合并的同时,提出将中核、中广核、国家核电、中核建打包合并的“核电大一统”方案,在核电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也正是2014年下半年外界鲜闻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消息的原因所在。

在经过长达半年的博弈之后,今年初,合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王炳华与陆启洲共同出任组长,继续推进合并事宜。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以AP1000、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曾被中国确立为未来的主流机型。而由中核与中广核合作研发设计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华龙一号”,因技术融合不甚理想,在较长时间里都被主管部门定位为以海外市场为主,在国内只批示范堆。但发展到现在,“华龙一号”不仅与AP1000和CAP1400同为中国未来核电规模化发展的主流,且地位已悄然提至AP1000与CAP1400之前。

将启动IPO,或将成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

据《东方早报》援引从知情人士观点表示,合并之后,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将作为国电投的两家子公司。两者的分工是,中电投负责常规电部分,国家核电负责核电部分。国家核电的现有业务将与中电投的涉核业务整合到同一个平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核电这一优质资产的市场证券化成果。也就是说,新公司的核电业务将打包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也表示,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将尽快规划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核电业务上市一事。这也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核电企业。

此外,不容忽视的业务是,国家核电旗下上海核工院,是国内顶尖的核电技术设计方,国核工程公司则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核岛总承包资质的总包商。此外,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电力工程研究院均为国内一流的电力工程设计院。合并之后,这些优质资产将面临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整合。一旦形成合力,国电投将实现核电、火电、气电、新能源电站的设计总包实力。业内人士称,国电投的这块优势业务将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产生很大的影响力。

早在今年3月,谈及对未来的框架构思时,王炳华就曾表示,两家企业合并对国家核电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国家核电在保留原有名称和功能的基础上,成为新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一家子公司。

可见,这场合并并非外界一度盛传的中电投“吞并”了国家核电。以电养核的思路之下,国家核电才是更大的赢家。就在一周前,国家核电刚刚度过成立八周年纪念日。(综合《东方早报》、《第一财经日报》、财新网等报道)

编辑:吴桂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