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务院亮出降税调税"一揽子"新政 14类商品关税减半

北京晚报央广 韩洁 王希 邢斯嘉 2015-05-30 15:50:1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15:50:16来源:北京晚报

  消费者有望在家门口买到更便宜的洋品牌

  正当DIOR、CHANEL、PRADA、Cartier及GUCCI等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拼打折调价之时,昨天,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在北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消费品进出口降税、调税、免税和退税的有关政策。

  从6月1日起,我国进口化妆品、服装、纸尿裤等商品将迎来平均降幅超50%的空前力度关税调整。连同酝酿中的消费税、免税政策调整等举措,国务院亮出的“一揽子”提振国内消费“大礼包”,无疑成为当下打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一大看点。

  市场

  14类商品关税“砍半” 奢侈品大牌“自降身价”

  就在财政部25日宣布了关税下调消息后,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26日迅速做出反应,其在华销售的多个品牌包括兰蔻、碧欧泉等将全面调整价格。27日,雅诗兰黛集团也宣布在华产品调价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家大力度下调关税,或许成为降价的导火索。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此次降低关税锁定14类商品,平均超过50%的降幅力度超过以往。其中西装、毛皮服装等进口关税由14%至23%降到7%至10%;纸尿裤进口关税由7.5%降到2%;短筒靴、运动鞋等进口关税由22%至24%降到12%。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14类试点商品,主要选择了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消费者在境外购物中购买比例较高、关税在商品总税负中占比相对较高以及降税后对国内相关产业影响较小的商品。

  针对有舆论担心降低关税可能会对一些中国游客海外淘货热门地区如日本和香港等市场产生影响,史耀斌说,国务院进口关税等政策调整不是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他说:“这些措施不是为了把中国消费者在国外的消费都拉回来,而是为了促进国内消费,为国内消费者购物提供便利,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新举措

  “调税+免税”组合拳 将影响百姓“荷包”

  除了降低关税外,此次国务院亮出的“一揽子”措施,还包括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以及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等内容。业内人士指出,相比降关税,这些措施或许将对百姓的“荷包”产生更大影响。

  目前我国仅对成品油、汽车、烟、酒、贵重首饰以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化妆品等三类15个税目的消费品征收消费税。史耀斌说,下一步拟将部分高档消费品和高档服务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同时考虑到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消费习惯改变等,将结合消费税改革方向,调整化妆品的征收范围。这意味着未来消费税政策调整将是“有增有减”的改革。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表示,下一步将增设若干机场进境免税店,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

  期待

  消费者在家门口 买到便宜的外国货

  海外抢购化妆品、箱包、马桶盖、电饭煲……据统计,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境外消费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买走全球47%的精品。境外扫货热潮的背后,部分进口商品国内外价差大是重要原因。

  有消费者算了笔账,海外购买一瓶50毫升的契尔氏面霜22欧元(约150元人民币),国内专柜价300元,差价达到一倍。

  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减税等“一揽子”政策对于提振国内消费是否有效,关键看能否缩小进口商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价格差。“税收对商品价格肯定会有影响,但不是唯一因素。”史耀斌表示。

  高高在上的一众国际大牌目前为何“自降身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认为,目前,国内消费者逐步回归理性,炫耀式消费需求缩小,倒逼品牌商降价;伴随商品领域的开放,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越来越多,加上中国自有品牌的崛起,市场竞争也促使外国品牌开始降价。此外,上海自贸区等推出的平行进口改革新政策,也削弱了部分国外品牌经销商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这些措施再加上进口关税下调,都有助于减少同一产品在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价格差距较大现象。”王受文表示,随着“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消费者有望在家门口买到便宜的外国商品。(据新华社 央广 韩洁 王希 邢斯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