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硬腿子工作室”爆红:南京上市公司幕后控盘

金陵晚报江芬芬 2015-05-30 16:08:2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16:08:24来源:金陵晚报

  这段时间,由南京相声演员陈峰宁表演的相声节目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清明》、《抢红包》、《挤公交》……在这些南京话表演的单口相声中,陈峰宁惟妙惟肖地演绎各种角色,被网友称为“笑出腹肌”。不为人所知的是,操刀这些相声视频的“硬腿子工作室”,主创人员都来自南京一家上市公司三六五网(300295)。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席卷上市公司,尤以组织内部创业模式方兴未艾。不过,要达到理想中的双赢结果,路还得慢慢走。

  两个半月吸粉33万

  “三六五”青年变身“硬腿子”

  谁给陈峰宁录制、上传相声视频?南京“硬腿子工作室”,这家工作室的主创人员全部来自上市公司三六五网。

  “我到三六五网工作6年了,一直负责网站的视频工作。陈老师的相声我们几个都喜欢听,但感觉在网络上的传播效果不怎么样,就想着能不能包装推广一下?”工作室负责人李世涛告诉《金证券》记者。

  今年年初,李世涛联系上了陈峰宁,双方一拍即合。后来,只要陈峰宁在剧场演出,他们几个就会扛着摄像机现身,全程跟拍。考虑到互联网传播的特性,他们把现场视频进行了精心剪辑,加工成7分钟左右的小短片,再配上动画、字幕等特效,外加有噱头的标题,让网友兴趣大增。

  2月14日,“硬腿子”微信公众号上线,“陈老斯爆笑南京话相声”也相继亮相,没想到一炮而红,两个半月就吸引了33万粉丝。到了4月底,“硬腿子”已经在南京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火速蹿升至第一。

  随着“硬腿子”的声名鹊起,李世涛他们有了更大的梦想。“我们还做了一部叫做《蓝鲸青年》的微信短剧,反响也挺不错的。”按照设想,他们想将“硬腿子”搭建成一个本土化的视频平台,但团队一没钱二没人,单靠自己的力量,这一梦想显得遥不可及。

  “‘硬腿子’后期要有更大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所以,他们找到了公司。”美丽的三六五网董秘凌云对《金证券》记者介绍,“硬腿子”团队向公司提交了项目计划书,在最近召开的内审会上,这一项目获得全票通过,成为三六五网首个内部创业项目。

  李世涛对《金证券》记者透露,“硬腿子工作室”成立时间不长,通过定制视频、广告位售卖、摄影等渠道,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收入。他强调,这个过程中三六五网平台、资源优势功不可没。一些地产客户有时候除了需要新媒体推广,也需要PC端、线下的推广,这时公司都给予了很大的配合。而对于非地产客户,凭借三六五网的知名度,沟通过程也是顺风顺水。

  每家企业都在鼓励创新,怎样做是关键。最了解客户、市场需求的并非高层,而是一线员工。凌云对《金证券》记者坦言,“公司比较看好‘硬腿子’的项目前景,认可李世涛和他的团队,也想以此为契机,激发更多员工的创业积极性,挖掘企业新的增长点。目前公司还有其他一些内部创业项目正在酝酿中,主要围绕主营业务链。”

  内部创业模式不少

  敢让员工多持股是成功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10多年前就有中国企业涉水先行内部创业,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典型当属华为的“港湾劫”。

  2000年年底,被业内认为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班人的李一男,拿着从华为股权结算和分红的1000多万元,赴北京创办港湾网络,成为华为企业网产品的高级分销商。在李一男离开之际,任正非举办隆重的欢送会,期望港湾成为华为内部创业的典范。不久,任正非发表了著名的《华为的冬天》一文,一句“现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经不远了”更是表达了自己对通过内部创业打破僵局的期望。

  不料,2001年港湾推出路由器和交换机等产品,从华为的代理商变成竞争对手。随后几年,港湾迅猛发展,相继从数家机构获得1.16亿美元,并开始抢夺华为的市场。对此任正非叫苦不迭,毅然决定倾其全力打击港湾网络。2006年6月,华为以17亿元的沉重代价,收购了一个本不应存在的竞争对手——港湾网络,为自己的内部创业失败付出了巨大代价。

  “内部创业要成功推进,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公司方面也是相当慎重,看了很多企业的实践案例,逐渐摸索出具体的操作模式。”三六五网董秘凌云告诉《金证券》记者。

  据了解,目前知名企业内部创业的模式大概分为几种:事业部先庇护,公司再放手;成立专门基金,员工递交创业计划书进行筛选;成立风险投资机构,不仅针对公司内的部门或者创业者,也可以兼顾外部;成立专门的创业公司,母公司与创业者进行股权绑定。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三六五网选择了最后一种模式。就在这几天,南京硬腿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三六五网持股比例为60%,李世涛等创业团队持股40%。“目前有些企业的内部创业团队持股比例只有10%、15%,我们觉得过低会导致员工主动性、积极性不够,成功后收益太小。不过,内部创业毕竟需要借助公司的资源和平台,公司要有一定的主导权,所以最后确立了这样的股权比例。”凌云解释。

  在向公司提交的项目计划书中,李世涛团队提出,三年内营收达到3000万元。信心十足的他认为,团队目前站在了三大风口:“互联网+”、文化产业、大众创业,相信新公司很快就能达到营收目标并且实现盈利。

  三六五方面倒是心态平和。“今年之内只是希望硬腿子把影响力、内容做好就行,对于收益,公司现阶段没有过多的要求,如果今年能自负盈亏已经是相当理想了。”凌云称。

  》》》延伸阅读

  海尔、万科催生内部创业热

  在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何志聪看来,企业内部创业并非新生事物,很早以前不少理发店、培训学校推行的店长持股、老师持股,实际上就是内部创业的一个模式。

  “近几年来内部创业在中国方兴未艾,两家中国公司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海尔,二是万科。”他对《金证券》记者称。2014年,海尔全面推进“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在海尔这个大平台上实现内部创业。目前,内部创业孵化出不少新创意,比如公司内部的年轻人发现,全世界很多孕妇躺在床上很难受,只能看看天花板。于是他们就做一个球形的投影仪,可以在天花板放电影、看新闻节目、玩微信,第一批订单情况相当好。

  至于万科,这家地产大佬继推出合伙人制度外,今年4月15日发布了《内部创业管理办法》。尽管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管理办法推出的时间不长,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比较高,目前孕育了一些项目,都在刚刚启动阶段,不方便向外界透露更多。”但是,这一举动意味着重资产公司也在借助内部创业谋求转型。

  何志聪认为,内部创业正显露出几大趋势:由科技类、互联网公司延伸到重资产公司;由完整的子公司、项目团队模式,演变为一个事业部、一个分公司的功能性单元项目;由单纯的内部员工创业,蔓延到经销商、上下游等群体。

  但内部创业从来都是“险中求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要把这艘船拆了,重新变成很多小船,这些小船又联合起来成为一个舰队,这是最难的。”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指出,大企业内部创业,一般而言会有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创业项目如果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系,是上下游产业链方面的细分领域,则有望与公司业务对接,有利于培养项目成长,成功率高些。但创业依然有较高的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风险体现在技术不成熟,市场开拓难,经营模式处在探索期,短期盈利困难等。(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