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赴克拉玛依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09:11:13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5月29-30日,围绕新疆参与“一带一路”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工作,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一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调研。

调研期间,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前往克拉玛依市普林生态园、碳汇林基地、石化工业园区、工程教育基地、云计算产业园、新疆油建公司等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详细了解克拉玛依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和促进产业科学快速发展的情况,特别是围绕克拉玛依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了细致梳理与思考。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重点就今后的发展思路及各项发展战略做了介绍。陈新发说,作为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典型资源型城市,同时也是全疆重要的工业化城市,为了实现城市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克拉玛依近年来确定了以国际化视野,跳出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的思路。

陈新发表示,按照这一思路,克拉玛依将通过建设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及后勤、油气资源加工、油气技术服务、机械装备制造和工程教育基地,建立大数据存储中心和石油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一系列措施,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产业中心及信息化中心。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团队对克拉玛依市结合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城市建设管理、对外交流合作、转型发展战略规划、信息化建设等发展予以高度认同。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明确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这既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克拉玛依加快发展应充分利用的政策优势。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认为,克拉玛依要借助与瓜达尔的友好城市对接,推进项目和需求落地,协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对接,帮助巴基斯坦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积极开展中巴信息走廊建设,搭建“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中巴新闻媒体和人文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夯实中巴合作民意基础。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对克拉玛依市建立永久性的中巴经济走廊论坛表示支持,并愿意提供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认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克拉玛依在今后持续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中要重点抓住“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平台和载体,因为它是推进“一带一路”的“试点区”和“示范区”。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今后将努力为克拉玛依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顶层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赴克拉玛依调研
 
调研普林生态园现代农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赴克拉玛依调研
 
实地调研石化工业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