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板时间表:2016年初与注册制同步推出

作者: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01 10:12:29

备受瞩目的上海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正在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

据财新援引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报道,战略新兴板将和注册制同步推出,时间大概在2016年初

“新兴战略板”近来屡屡占据头条,日前中国央行在今年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股市平稳发展的举措,包括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新市场将面向那些中国政府为创建创新推动型经济所青睐的行业中的公司,这些行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

财新则提到,界定拟上市企业是否属于新兴板,将以《“十二五”构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此外,《中国制造2025》圈定的10个重大发展领域,以及国家部委定义的创新型企业等,也都属于战略新兴板的范畴

根据其获得的上交所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前期方案——《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探讨和政策建议》,战略新兴板的具体部署可以有两种安排,不过这两种安排并未最终敲定:

是将战略新兴产业板作为主板蓝筹股市场的孵化器,待公司发展壮大后,可以进入上证50或180指数,以优化蓝筹股市场的行业结构;

是始终保持战略新兴产业板的特色,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渐演变成为传统产业时,可以将其移入主板;当主板企业转型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时,又可将其转入战略新兴产业板

市场规则安排上,战略新兴板或将成为注册制的“试验田”。财新提到一位深圳市场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由于战略新兴板没有历史包袱,可以从一开始就按照注册制来发行。”

此外,在财务标准上,“以前,净利润是严格把守的指标,现在新兴板不作硬性要求,这是最大的亮点。”财新援引一位北京券商人士说,“这为一些还没有盈利的公司开了绿灯,也给中概股的回归趟平了路。”

关于战略新兴板如何承接海外中国股票回国上市的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过1200家中国企业通过红筹模式在境外上市,市值达到2.5万亿美元,其中新兴企业的市值超过1.3万亿美元,基于互联网+企业的市值超过6千亿美元,这其中不乏增长力强、增长迅速,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优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这些在境外上市的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没能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股价长期低迷,融资功能基本丧失。于是,从2010年开始,中概股便出现了密集的私有化退市,而这些企业85%属于战略新兴板服务的范围。

而战略新兴板的横空出世势必加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不少人担心,近来风头正劲的神创板将迎来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虽然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公开表示,沪深两个交易所差异性发展,但市场人士评价,这一新板块无疑会给深交所创业板构成威胁。

财新称,在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看来,“战略新兴板实际上就是针对创业板做的。不过,创业板肯定也要改革,最后两个板块的差距不会很大,实际上就是一种同质化竞争。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他们都需要优质的上市企业”。

近来,深交所也在积极储备新兴行业的上市资源,包括吸引红筹回归、允许亏损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上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