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委“收编”滴滴快的 6月底前启动出租车调价

作者:廖丰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6-01 10:14:54

昨天,记者从滴滴快的获悉,上海市交通委、四大出租车企业代表和滴滴快的联合建设的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于今天正式上线运营。同时,出租车价格调整有望在6月底前启动。这是第三方打车软件第一次正式与官方合作。

平台解决三方面问题

此次合作,上海市交通委打算部分放开市场,滴滴快的打车平台打算部分共享数据。双方从出租车业务合作起步,专车业务或将会紧随其后。据介绍,平台正式运营后,将重点解决司机和车辆身份识别、车辆运行信息传送等问题。平台一方面解决车辆和驾驶员身份识别问题,帮助及时剔除“黑车”和“克隆车”。另一方面,平台将帮助实现车辆运营状态识别,承接“滴滴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其顶灯实时转换成“电调”,有效消除乘客扬招中存在的误解。同时,还帮助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对载有乘客的车辆进行屏蔽,不再发送预约信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

主管部门鼓励约租车

此前,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从现状来看,市民对于约租车服务确有一定需求。目前上海市内的顶灯出租车,在高峰时段确实无法满足市民的用车需求,约租车的出现不失为一种有益的补充;同时,相比传统出租车,约租车在服务方面也能够满足乘客更加个性化需求。因此,对于这一新生事物,主管部门的态度是鼓励与支持的。另外,目前滴滴快的还与上海监管部门探讨专车合法化运营机制。

滴滴方面继续“烧钱”

与此同时,滴滴方面宣布从今天零点开始至24点,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南京、长沙、大连、西安、济南和青岛等14个城市的乘客,均可免费乘坐两次“滴滴快车”,每次免单额度为15元,比上周的活动范围增加了两个城市。

15元的快车免费额度可以覆盖10公里的路程,每天两次,足以覆盖一个普通人一天的出行里程。此前,滴滴快的宣布从5月25日开始,未来一个月的每周一将请全国人民“免费坐快车”,上周一快车日订单超200万单,快速逼近滴滴和快的出租车日订单量峰值,快车风头极盛。滴滴官方透露,持续四周的活动总投入将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