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超9成产品有望进入零关税时代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据央视,中韩两国政府今天正式签署中韩自由贸易协定:①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②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③双方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亮点颇多,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同时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草签文本有22章,覆盖17个领域,不仅涉及货物贸易,而且包括服务贸易和投资。

  协定涵盖货物、服务贸易,投资规则共17个领域

  早在5月26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就在当日的国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

  协定内容包括产自开城工业园区的产品在内的共310项品目获得韩国原产资格,这些品目在中韩FTA生效后可立刻享受关税优惠。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据港媒披露,中韩FTA协定还涉及环境、电讯、金融、电子商务、物联网、影视产业合资合拍及政府采购合作、投资自由化等多方面。

  协定也首次在自贸区谈判中涉及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的内容,亦是首次设立金融服务、电讯服务单独章节,这些内容是除港澳台外,中国之前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的自贸协定中都没有的。

  另据一财披露,协定将威海和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并写入协定。这将为威海南海新区提供在中韩自贸区框架下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的历史机遇,在中韩跨境电子商务、旅游、医疗、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争取到了先行先试政策。

  目前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会极大刺激双边贸易,专家预计五年内贸易规模就会突破4000亿美元。

  化妆品、沿海港口、陆路交通、航空运输等概念股有望受益

  自贸区的签署往往会带动资本市场追逐的热潮,多家券商和媒体预测,受中韩FTA协定签署带动,将给中韩间的贸易、海运、旅游等领域注入强大活力,化妆品、沿海港口、陆路交通、航空运输、商业贸易等行业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央视财经报道,化妆品板块相关公司股价已平均上涨了50%,这是因为随着自贸协议的正式签署和生效,6.5%-10%的韩国化妆品进口关税将逐步取消,最终销售价格有望降低近20%,投资者非常看好韩国化妆品的竞争力。除了化妆品板块外,旅游、航空、运输板块也受到中韩FTA的利好刺激。

  华泰证券建议关注港口、海运、纺织品以及农产品等四类个股。具体来看,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

  逻辑在于:一方面,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同时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大概率将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此项互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公司和海运公司,包括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公司以及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海运公司。

  中韩两国于2012年5月启动FTA谈判,2014年11月两国首脑在北京共同宣布结束实质性谈判,2015年2月两国初步签署英文版协定。今年2月25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韩双方已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并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此次韩国内阁批准对华自由贸易协定,是在中韩草签自贸协定三个月之后。(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