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行业迎来“春天”:加速发展期到来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6:04:24

中国核电行业迎来“春天”:加速发展期到来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田阿萌)近日,中国核电行业频出利好消息。5月29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官方网站发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出任国电投董事长。

这是继南、北车合并之后发生的又一起大型央企合并。而另一重大消息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核电将于明日成功上市开启申购,机构预测,该公司总募资规模将达到135亿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除香港上市的中广核和明日即将上市的中国核电,刚刚重组成立的国电投也有意上市,消息称,国电投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核电企业。至此,中国的核电产业也正式进入了国电投、中国核电、中广核“三足鼎立”的局面。

“寒冬期”的中国核电行业迎来发展“春天”

中国核电此次进入A股市场可谓是A股的首只纯核电股,被称为是近五年来内地最大规模的IPO融资规模。核电作为效率较高的发电形式,一直备受推崇,尤其是中国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以来,各种新能源、清洁能源备受青睐。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电投的成立和中国核电IPO的集中开启将增强中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而中国核电行业的发展在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后,也正式由寒冬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据媒体报道称,在5月21日举行的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表示,“福岛事件使国内核电产业发展进入几年的寒冬期,随着中国制造2025出台,核电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同行们要对核电发展有信心!”。

王进表示,近日《中国制造2025》正式出台,核电亦将加速“走出去”的步伐,中国的目标是要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弗朗索瓦·莫兰对全球核电产业发展的前景也充满信心。“未来,全球核产品和核服务采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750亿美元。其中,老化的反应堆机组在2030年将要拆除,这部分也将带来920亿美元的投资。”王进说。

核电行业的加速发展引发投资热潮

核电作为解决电力危机、缓解空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选项,对于中国来说当然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4月10日,作为中国唯一自主三代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 (ACP1000)首次亮相。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谈及“华龙一号”开工时曾表示,“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三代的压水堆建成。中国开工首台‘华龙一号’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水平的第一阵营,所以这个意义是里程碑式的。”

而中国华龙一号的成功,正是表明了中国核电规模化发展已具备基础。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在接受《中国日报》中文网记者表示,“中国华龙一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自主核电技术,同时表明中国核电规模化发展已经具备相关基础。根据政府的要求,预计未来五年时间,中国将以每年投产8-9个核电机组的速度继续发展。”

王晓坤认为,中广核去年香港上市、中国核电今年大陆上市,都被认为是公司融资的重要方式,预计中国核电规模将有迅猛扩张,另外,中国核电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的“小高铁”,未来核电出口的发展值得期待。

目前,中国核电市场的规模正在进入高速迅猛发展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中国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2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这一协议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映坚在谈及核电走出去时曾表示,“通过核电走出去,将带动国家的产业链走出去,提升国家的工业水平、制造业水平。”随后,他援引世界核电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称,到2030年为止,将新增160台的核电机组,由此新增投资达到1600亿美元。他说,“(我们)要分享国际核电这块市场大蛋糕。”

明日,沪深两市又将迎来新一批23只新股的IPO“打新盛宴”,“超级巨无霸”中国核电的高调登场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