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作家力挺中国经济:崩溃论站不住脚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6:59:34

中国日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王旭)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知名专栏作家罗伯特•萨缪尔森的文章《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认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诸多风险,但也有许多重要支撑因素和发展潜力,不认同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

萨姆尔森在文章中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从每年10%跌至7%,但以历史标准来衡量,这仍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率,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能否实现稳定的经济发展。

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材料客户,她的经济是影响当今世界经济数一数二的风险因素,如果中国的经济崩溃可能会使世界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也会在多方面波及美国。譬如,纳尔大学的经济学家Eswar Prasad就担忧届时“将有最坏的情况发生”。

“然而,中国的领导曾一再证明诸如此类的预言都是虚假的。我们有很多证据可以说明中国的经济会蓬勃发展,”萨缪尔森说,“最明显的一点是2014年,中国的消费支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这是所有主要国家中最低的(美国占GDP的68%)。如果中国人增加一些消费支出,中国的经济就会得到发展。”

除了中国居民的消费支出比例偏低,萨缪尔森还认为,中国经济的“两大风险”依然可控。文章综合多方观点指出,房地产泡沫和地方债务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两大拖累因素,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后遗症,中国房地产占GDP的比重达25%,地方债务占GDP比重由2008年的6%激增至2013的33%。

萨缪尔森认为,了解上述情况之后也应看到这两大问题都有“对冲因素”。一来“相比美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买房更多用现金,中国绝大多数城市没有房产税,这显著降低了房产持有者的成本以及违约压力”;二来“中国政府债务按照全球标准来看相对温和,不至于发展成为全面的经济危机”。

最后,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日益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认为应该把经济增长重心从投资拉动转移到扩大内需上来,应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以使老百姓敢于花钱,以及对现有的银行体系进行改革。

萨缪尔森写道:“中国的决策者和外国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中国需要从现在的投资支出型向消费支出型转变。需要巩固社会保障体系,使人们减少应对未来风险的储蓄。同时银行也需要整改,以确保人为性的低利率不会牺牲储户的利益来补贴企业借款。”

他还预言,中国的经济虽然前景明朗,但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来完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