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宣布公司已技术性破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02 08:58:11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航空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克里斯托夫·米勒6月1日表示,该公司“技术上而言已经破产”,他同时宣布了一些重组计划,包括将裁员三分之一,以及重新规划一些国际航线。

米勒6月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航已经技术上破产,早在2014年的空难前,业绩就已经开始下滑。

陷入困境的马航6月1日向旗下2万员工寄出辞退信。德新社报道,尽管绝大多数员工会被重新聘用,但大约6000人会被彻底辞退。马航说,被要求重新加入的1.4万名员工将被给予12天的考虑期。一名地勤工程师经由电话告诉德新社记者:“我已收到辞退信以及加入新公司的邀请……我正在考虑选择”。

由于区域竞争激烈,马航不断面临来自传统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2008年以来持续亏损,2010年至2013年累计亏损额高达13亿美元。

过去10年,马航进行了多次重组,但是许多马来西亚纳税人仍无法理解问题的严重性。直到去年发生两起空难之前,马航的航班服务都仍在地区中占据优势,且安全记录良好。

去年3月,载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马航370航班失联,至今仍然没有找到。四个月之后,马航17航班被疑似地对空导弹击落,坠毁在乌克兰境内,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这两起空难更成为压垮马航的最后稻草。迫于经营压力,马航不得不再次实施重组、组建新公司,以期摆脱困境。

马航称,重组计划不会影响正常运营,目前没有航班会受到影响。马航还表示,计划减少一些航班的数量和频率,重新规划部分航线后,马航仍将是一家提供全面国际航线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