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今发行上市 核电"三雄"抢滩资本市场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02 08:58:11

6月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将正式开启网上申购,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首家纯核电公司,其发行价确认为每股3.39元,募资额约132亿元,虽较之前欠募近4亿元,但仍是四年来创纪录的“巨无霸”大盘股。

事实上,这只是核电建设迎来爆发期、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筹钱”的一个缩影。当前中国核电产业正式进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中核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三雄争霸的局面,继中广核、中核登陆资本市场后,国电投也表示将尽快规划上市一事,有望借壳中电投旗下上市公司,而中国核建也在冲刺IPO。

资料显示,中国核电主营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其控股股东中核集团占股97%。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同时,中国核电计划“十二五”后两年到2020年,除实现在建机组陆续投产外,争取每年新开工核电机组数占到国家当年新开工机组总数的一半左右,逐步提高其在全国核电的市场份额。

根据6月1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工作已于2015年5月28日完成,确认其本次发行价格为3.39元/股,对应的2014年摊薄后发行市盈率为22.29倍,共发行38.91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7.237亿股,即此次发行数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1.673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约1.9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29.917亿元,与5月25日招股意向书中披露的计划融资额135.8亿元减少了近4亿元,不过仍创下自2011年9月中国电建筹资135亿元以来的A股IPO最大融资额,占到本次23只新股229亿元净募资的五成以上。

“本轮新股重点推荐募资额最大的中国核电,预计中签率会达到1.5%左右。”广证恒生分析师张广文表示。根据机构预测,中国核电此次回拨比例将为40%,预计网下获配比例在0.3%至0.5%之间,而网上顶格申购预计需要将近400万元资金,中签率在1.5%-2.2%,这都远高于此前平均中签率,对机构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巨大,都将其列为本轮新股的首推品种。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此时发行对于中国核电而言可谓是非常好的时机。目前A股市场整体依然火爆,从整个市场环境而言,是非常适合大盘股发行和上市的;其次,从行业来看,目前核电板块也正在迎来近年来最为密集的利好。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介绍,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至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将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而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内,中国需再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至少需投入6000亿元。

此时,核电站建设庞大的投资需求与企业有限资金之间的矛盾凸显,中核和中广核的资产负债率都已逼近75%的央企资产监管红线,抢滩资本市场“筹资”成为突围选择。2014年12月10日,中广核电力利用其H股的优势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净集资额238亿港元。5月29日刚刚成立的国电投也早已蓄势待发。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被视为“互补式”的联姻,前者是国内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三家企业之一,而后者则是拥有较强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合并后的国电投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国内核电三足鼎立局面正式形成。合并后,国家核电的现有业务将与中电投的涉核业务整合到同一个平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核电这一优质资产的市场证券化成果。也就是说,新公司的核电业务将打包上市。

而今年4月,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被问及最好的上市时机时表示“越快越好”。加之本轮牛市正高歌猛进,市场预计其走借壳之路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国核技旗下没有上市平台,而中电投旗下有吉电股份、上海电力、中电远达、东方能源、漳泽电力、露天煤业6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2家港股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