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混改大幕暗启 年内或迎体制机制变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6-02 09:14:44

中国证券网讯从近期银行业的动向来看,有些银行通过各种方式探索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另一些银行则通过拆分个别业务、单设子公司的方式来重构治理框架,这些都释放出同一个信号——银行业混改大幕已经开启,更大的动作或正在酝酿中。近期混改概念在内的多重因素引领银行股再次走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交行涨停背后最大的助推力就是市场预期交行的混改方案可能即将落定。

据经济参考报6月2日消息,交行去年年中曾公告称,“其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正因为此,交行打响了“大行混改第一枪”。目前,交行的混改方案将如何落地尚不可知,不过,交行董事长牛锡明针对混改的问题在年初曾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除交行外,在4月底举行的北京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高管透露,正在酝酿推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在等待财政部的指导意见。 2014年11月,民生银行公告称通过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46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而今年4月,招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

最近,汇金减持四大行股份的信息也被市场解读为或与银行混改有关。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A股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汇金减持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重要信号,进一步的减持会跟银行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近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透露,应该按照双向准入的原则,允许银行通过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方式进行突围,可以考虑允许银行设立或者参与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从事P2P、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业务,甚至电子商务,同时,也应该允许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将来在市场上可以收购子公司,比如P2P或相关业务的公司。

然而,就在不久前,银监会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是今年监管的重点之一。目前,银行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这些业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中。包括光大、浦发银行已启动理财业务分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案,招行、民生、兴业等股份制银行也有相应的分拆意向,这些子公司都将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从整个银行业的格局来看,股份制银行拆分具体资产业务的意愿最强。国有大行旗下有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国企身份,普遍处于观望状态。城商行等小银行由于规模较小,业务条线实力悬殊,还没有拆分的必要。

业内对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景抱有较大期望。“今年银行业将迎来体制机制变革带来的直接提升估值中枢的机会,从6月开始,我们预计会陆续有重大事件性催化剂落地。”马鲲鹏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银行业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与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稳步推进密不可分。相关银行在重组、上市时,曾响应证监会号召,开展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银行管理层可以与公司、资本所有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一方面,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另一方面,员工的利益与银行密切相关,升华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其主观能动性的提升,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A股中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后期或将受益于银行混改,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