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2 17:02:35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田阿萌)近日,欧美金融机构频频裁员引发争议。据外媒网站消息,英国银行巨头汇丰控股(HSBC)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最多2万名员工,其具体数字尚未最终确定。而这一裁员计划将由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Stuart Gulliver)定于6月9日召开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公布。

无独有偶,据华尔街见闻5月29日消息,为了持续削减开支,业务遍及60多个国家、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的摩根大通已开始裁员,并预计截至2017年裁员人数将达5000人。

有媒体指出,汇丰此次裁员计划旨在削减成本,安抚股东。对于业务根基深厚,国际网络遍及全球六个地域、共设有约7500个办事处的汇丰来说,此次上万人数的“裁员风暴”备受关注。加上摩根大通的5000人数的裁员计划,欧美金融业的“裁员潮”确有愈演愈烈之势。

银行巨头汇丰“裁员风暴”的背后

截至去年年底,作为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雇用了25.8万人。知情人士表示,汇丰仍在商定最终的裁员数字。

其实,早在2011年,银行巨头的汇丰控股就宣布3万人数的裁员计划,这一宣布震惊整个全球金融业。刚刚过去4年时间,汇丰的又一大规模裁员消息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汇丰驻伦敦发言人海蒂·阿什利拒绝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据媒体报道称,汇丰控股的行政总裁欧智华目前正在努力降低成本并剥离业务,强化公司收益。此外,欧智华还投入数十亿美元来提高内部的合规性。

从数据上看,汇丰控股的业绩收益远不如从前。据BBC消息,汇丰控股公布其2014年业绩,全年盈利跌至187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了17%。

但从监管环境方面看,由于日新月异的监管政策,汇丰银行其实已经放弃了在2016年前将雇员数削减至24万-25万人的目标。据了解,由于英国政府不断增税,采取严苛的管理新规,汇丰此前曾威胁要离开英国。2014年,英国针对汇丰的全球资产负债表征税7.5亿英镑。外媒报道称,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查普尔·詹姆斯认为,汇丰必须设定明确的减少开支目标,提高股东的回报。

银行业大换血,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针对此前5000人数裁员,摩根大通并未做详细说明。有消息人士指出,摩根大通的此次裁员其实是在试图减少对人员的依赖,希望其5570个分支机构的未来业务能更多地依赖技术。

有媒体报道称,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 James Dimon曾表示,未来两年中,平均每间摩根大通的分行会减少一名员工,主要将通过自然减员进行。他指出,由于存款业务更加电子化,未来平均每间分行可能会失去两名出纳员,同时增加一名财务顾问。

据了解,过去三年中,该银行在11个季度里都进行了裁员,目前员工数为241,145人,与员工人数最多时相比,减少了2万人。对于并购咨询和资产管理在内的业务线都有所好转的摩根大通,此次裁员足以表明,其仍专注于削减多余成本。

分析人士指出,世界范围内金融机构试图减少对人员的依赖,希望未来业务能更多地依赖技术。近年来,各银行纷纷削减成本,以抵消增加的监管和法律费用,并弥补受低利率影响的收入减少。摩根大通也在积极探索先进技术,包括增设新的自动取款机,并加快交易速度等。

国内银行的高科技技术已现端倪

如果说欧美银行业的大规模裁员有意更多地依赖技术,那么其实,国内的银行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也有试水。

早在2013年,招商银行就推出了自主开发的集多项高新科技于一体的“可视柜台”VTM,当时就在上海抢“鲜”体验。

据了解,招行“可视柜台”VTM配置了身份证识别器、摄像头、读卡器等功能模块,借助先进的网络视频技术,客户可通过VTM与后台运营中心的远程柜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从而替代原来只能在网点柜台“面签”的复杂业务。

“可视柜台”的出现,让“技术替代人工”成为金融业革新的大胆尝试。未来,技术性依赖或会成为金融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