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首现供需双降 中国进口汽车库存高达5.1个月

作者:孙铭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03 10:58:14

持续10年高速增长的进口车市场,今年却迎来了供需双降。

6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19.9%,进口车上牌量下滑6.7%,其中4月份,市场终端的进口车上牌量更是下滑9.7%。这是进口车市场10年中首次出现供需双降情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市场供需双下滑的现状要求跨国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中国市场,重新调整市场策略。“进口车市场真的到了去库存的阶段,去库存化将是今年进口车经销商的主要任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胡丝羽将影响中国汽车进口供需双降的原因归结为7条,除了宏观经济的下滑,她认为“中国政府的大力反腐抑制了高消费,消费者的行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者更加理性”。

通过10多年来对进口车市场的历史数据研究和分析,“进口车市场的增速和GDP增速密切相关”,胡丝羽表示:“GDP增长高于8%以上的时候,进口车的增速是加倍地高于GDP的增长。在GDP增长低于8%的时候,进口车的增速不会像国产车一样理性地增长,可能是变相加速下滑的情况。”她说,进口车市场正在加速回归现实,贴近市场真实需求。

胡丝羽指出,随着中国政府自2012年以来的大力反腐,在此之前很多人是为了面子而消费豪华品牌,现在很多产品和品牌的消费回归到越来越理性。“其中E级车(相当于奔驰7系、奥迪A8级别)在2013年~2014年的销量也是下滑了50%。”

随着国家对机动车燃油限值要求的提高,进口车趋向小排量是一个趋势。截至4月份,3.0L以下排量的车辆已经达到了进口车总量的93%。加速了进口车和国产高端车型的同质化竞争,相比而言,同一款车型国产以后的价格将降低三分之一。

此外,汽车限购、更多畅销车型被国产,新车型不能弥补市场等也是影响进口车市场出现供需双降的关键原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4月份中国进口车市场的行业库存(含厂商库存和经销商库存)高达5.1个月,其中进口车经销商的库存深度为2.46个月,意味着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上,不仅经销商的日子比较难过,进口汽车企业也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

在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负责进口的汽车厂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简单地将库存压力直接转嫁给经销商。在“去库存”呼声中,市场上的进口汽车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据悉,今年4月,中国进口汽车的平均优惠幅度已高达11.2%。

基于国内进口车价格普遍较高而发展起来的平行进口车业务也势必受影响。由于整个进口车市场供需下滑明显,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贸易公司如果没有合理的渠道规划、库存规划、资金规划等,很容易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