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管公积金新政:购政策房无须贷款结清满5年

  [摘要]国管公积金首套房最高仍可贷120万,更改首付比例需与开发商协调。

国管公积金新政:购政策房无须贷款结清满5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国管公积金是公积金的一种,目前北京市主要有四种公积金类型,分别是国管公积金、中直公积金、铁路公积金和市管公积金。一般来说,国家机关及在京单位等国管单位的职工缴存的是国管公积金,主要包括几个部委、相关事业单位和央企等。

  继北京市管公积金发布新政并实施后,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昨日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国管公积金新政,除了与市管公积金相同的首套房首付两成、二套房首付三成外,国管公积金对于购买政策房的借款申请人,贷款结清后,不再受结清满5年才能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限制。

  国管公积金首套房最高仍可贷120万

  与市管公积金的政策相同,此次国管公积金也明确,对于在北京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

  对于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的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

  同时,国管公积金也规定,对于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不再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的缴存职工家庭。

  按照国管公积金此前的规定,从去年1月1日起,职工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结清满5年后,方可按规定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此次国管公积金的新政提出,购买政策性住房的借款申请人,贷款结清后,不再受“职工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结清满5年后,方可按规定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限制。

  通知表示,该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之前已受理但未签订借款合同的贷款,借款申请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重新申请贷款。

  公积金新政:购房者热捧 开发商冷对

  今年以来,全国32个省市区均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将迎来更多购房申请,但如何让惠及更多百姓的公积金新政策“好看又好用”,将考验政府的服务水平。

  此轮公积金政策调整,让很多对普通住房有需求的购房者看到了“住有所居”的希望。但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仍有不禁如人意的地方。究其原因,多位置业顾问透露,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长,对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收款周期长资金压力大,不太愿意用公积金贷款。因此,无论是售价还是折扣都更偏向于商贷购房者。

  为了让新政策好看又好用,许多地方都在采取措施,如加快公积金贷款审批发放步伐,提高公积金运转效率等。广州公积金中心公布的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有7005户缴存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金额为35.91亿元,从年初开始已不存在排队轮候申请的情况。上海的数据也显示,新政策实施后,租赁提取日均受理量相当于之前的10倍,公积金业务办理速度明显加快。

  对于各地公积金贷款能力不均衡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在各省搭建公积金调剂平台,待时机成熟再建立省际公积金资金调剂平台。其次,实行金融创新,多渠道拓宽公积金来源。在公积金中心账户存款不足以支付时,商业银行应允许直接透支取得信贷资金,类似于银行间的同业拆借,按天计息。同时,将一部分个贷资产变现,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盘活住房公积金资产存量。

  7000亿新增公积金贷款将撬动84万套房

  2015年1月至今,我国已有17省、36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瑞银证券估算,全国最大可释放超7000亿新增贷款。而公积金政策作为商业银行按揭政策的风向标,商业银行按揭贷款首付比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居民购房将得到巨大支撑。

  中指院数据显示,1到5月份,全国颁布公积金新政的城市数量快速增加,至目前已有约17省、36市放松公积金政策,对贷款门槛、首付比例、贷款额度等进行调整。5月全国重点城市成交环比涨幅近20%,近期新开盘平均去化率达74%,居民消费需求逐渐复苏,近84万套市场库存或将被撬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北京公积金余额为2522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71亿,若以全国工资总额和北京工资总额的倍数推算,2014年底全国公积金余额约2.77万亿,贷款余额约2.05万亿,贷存比为74%。

  “理论上,公积金可以将余额100%贷出,我们估算,全国最大可释放超7000亿新增贷款,对于居民购房支持作用将很大。”瑞银证券指出。(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