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市将进入调整期 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中国证券报范小阳 2015-06-03 13:05:52

  原标题: 债市将进入调整期 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尽管预计5、6月份的基本面数据还将维持在低位,但当前较低的债券收益率已充分反映了悲观经济预期,下半年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加码,资金利率中枢将会抬升,经济数据也将大概率出现持续的好转,债券收益率反弹的压力会明显增加。债券市场即将进入调整期,建议投资者防守为主,保持谨慎。

  主要的经济指标短期内还将处于偏弱的状态,但下半年将会好转。预计5、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保持在6%左右的低位,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数据仍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M2仍将维持在10%-11%的区间,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勉强维持在7%,不过,下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好转的概率比较大。无论是经济、投资、通胀还是货币数据,下半年都将呈现明显的回升,全年来看,二季度可能是各项经济指标的低点。

  未来对经济的评判需要重视第三产业的稳定表现。从先行指标和高频指标看,目前第二产业改善幅度有限,可以关注的指标是PMI指数、日均耗煤量、粗钢表观消费量和南华工业品指数等,这些数据都还处于偏低的水平。但是市场很可能忽视了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三产业未来可能成为重要的经济稳定器。未来需要重视的指标包括:服务业PMI、第三产业用电量、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邮电业务量等等,这些指标显示第三产业今年以来的发展始终比较稳定。所以,在第二产业艰难转型期、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成为经济常态的情况下,管理层对总体经济的评价可能并不会特别悲观。

  物价走势底部已现、下半年逐步回升仍是基本判断。5、6月CPI为年内次低水平,随后将逐步回升。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幅小幅回落至1.2%左右;PPI同比维持-4.6%左右。目前猪肉价格重回上涨走势,大宗商品也筑底震荡,叠加基期因素影响,下半年将逐步回升。

  货币政策已经转向注重疏导传导渠道,财政政策加码将逐步消耗超储资金。政治局会议提出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近期证监会公司债开闸,发改委企业债发行标准放宽,融资渠道的打通将使得堆积在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找到出口,从而消耗银行超储,直接减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和配债资金供给。而且从过去的数据统计发现,每年第三季度的资金利率往往会比第二季度高一些,因此预计6月底开始资金利率会有所抬升,年内资金最宽松的阶段即将过去。

  债券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政策乐观预期,收益率对利多因素趋于钝化。5月份资金利率快速下行,央行再次降息,促使收益率快速回落至年内低位,二季度经济偏弱、政策放松的预期已经在收益率中充分反映。从降息后的债市表现看,降息及经济数据走低拉低了短端利率,但长端趋于谨慎,收益率曲线转向陡峭化运行,市场对利多因素已经钝化。

  总的来看,目前债券已经充分反映乐观预期,下半年资金利率反弹确定性较大,经济数据也有可能回升,6月份很可能是债券牛市的毕业季,下半年收益率反弹的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转入防守,保持谨慎。(国海证券 范小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