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QDII2试点渐近 个人跨境投资再松绑

  原标题: QDII2试点渐近 个人跨境投资再松绑

  在国务院明确批复将择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后,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也将很快发布,据悉,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居住在试点城市年满18岁的境内个人,只要个人金融净资产最近3个月日均余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通过境外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无重大不良记录且没有经司法裁决未偿还债务者,均可申请QDII2。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资本项下个人外汇管理将突破自2007 年开始实施的每人每年 5 万美元(之前为 2 万美元)的汇兑限额,资本账户开放又下一城。而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此举将释放数亿资金进入国际股票和证券市场。

  私人资本走出国门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允许资产100万元以上个人50%的境外投资,新政策相当于给了一个41万亿元的个人投资总配额。

  QDII2是中国政府继沪港通之后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的举动,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上海今年将在自贸区启动QDII2。

  而QDII2也明显较之前的QDII有所升级,此前的QDII只允许个人投资者在一定限额和一定范围内进行海外投资。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基金经理营销失误和大众普遍对此缺乏兴趣,因此,QDII并未吸引众多投资者。而QDII2将允许中国个人投资者投资纽约、伦敦或者巴黎的股票,并将吸引中国投资者进入股市、分散风险,同时也将严防资金外流。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QDII2 是否会触发私人资本竞相涌出国门。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个人资本流出数量有限,因此QDII2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梁红认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拥有的财富规模增长迅速,其中资产100万元以上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目前可能达到82万亿元。一方面,数十年经济高速增长扩大了个人持有资产的总体规模。据招商银行《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总规模在2014年底已达112万亿元。另一方面,个人财富呈现集中趋势。上述报告指出,资产1000万元以上高净值人士已超100万人,共持有约32万亿元可投资资产。而建设银行的《中国财富报告》表明,资产600万元以上人群在2012年共持有可投资资产33万亿元,考虑相应增速,至2014年底应达52万亿元。

  梁红认为,“如果将门槛放低至100万元,我们预测可配置资产规模可能在82万亿元左右。如允许资产100万元以上个人50%的境外投资,新政策相当于给了一个41万亿元的个人投资总配额,考虑已有境外资产配置,则对应约 25万亿元的配额空间。即使在个人跨境投资受管制的情况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境外资产配置已经较为普遍。根据招商银行去年的财富报告,高净值人群所持境外资产已占其可投资资产总额的20%。”

  不过梁红也坦言,“这是一个存量上限,从流量来看,我们认为个人资金流出的实际需求增长空间有限,每年不会超过1.5万亿元,并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在中金公司分析师看来,虽然新政策对中国居民境外不动产投资的放松作用相对较大,但由于语言、文化、管理、税收、生活习惯等障碍,境外不动产购置的增长潜力有限。在沪港通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等措施下,中国居民进行境外金融和实业投资的渠道已经相对完善。

  即便是不动产投资,高净值人群也可以通过经常项或者资本项下相关交易间接实现。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统计,2013年中国居民在美房产投资额达220亿美元,为最大外国投资人群。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在澳房产投资同年为59亿澳元。在搜房网监测的海外购房目标国家中,美国和澳大利亚为前二,同年分别占21%和11%。由此反推,2013年中国居民海外房产投资总额应在5000亿元人民币之内。

  此外,招商银行去年的报告指出,约 60%受访的高净值人士正在或者已经完成投资移民,境外不动产投资需求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如果中国居民对境外不动产的潜在需求为此两倍、而不动产需求为境外投资总体需求的一半或者更高,那么各项个人投资的总流出需求也不会超过每年1.5 万亿元。

  梁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本土偏好是国际投资中一个重要的经验事实。尽管存在分散风险的需要,但由于法律、信息甚至时差等多方面障碍,投资者存在集中投资本土资产的倾向。这也许正是在现有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计划下著名对冲基金 Winton Capital和 Oak Tree 未能从中国富人那里融到足够资本背后的原因所在。”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放宽境外个人投资者准入制度是必然趋势。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显示,全球私人财富在2013 年约为 152 万亿美元,如配置 2%到中国,就对应了约20万亿元的资本流入。

  梁红表示,新政策只涉及个人资金流出,随着个人投资流入的放开,个人投资项下资本净流入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有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猜测,未来沪港通的总额度限制有可能被取消,并将提高每日额度上限。

  据悉,未来QDII2可以投资的领域共包含三个领域:一是境外金融类投资,含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外汇及衍生品;二是境外实业投资,含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联合投资等,按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备案或核准后办理;三是境外不动产投资,含购房等,须审核证明材料后办理。

  据参与相关试点筹备的知情人士透露,QDII2的推出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满足境内居民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二是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对管理效率带来的压力,三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事实上,本月初,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早已将QDII2的推出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跨境使用直接联系在了一起。其中明确表示,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择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进一步完善"沪港通"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也有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猜测,未来沪港通的总额度限制有可能被取消,并提高每日额度上限。相关调整有望与深港通开通同时宣布,以适应不断扩大的交易量,为市场扩容做好准备。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在试点的六个城市内,符合条件的个人只要持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金融净资产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核定材料;签署开户申请书、境外投资资金合法性承诺函和投资风险自担承诺函等材料通过银行审核后,就可以开通境外直投专户,含1个人民币专户和1个外汇专户,用于办理境外投资资金收付、结售汇业务。

  而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在整个业务流程中将起关键作用。有知情人士透露,未来获得试点资格的商业银行将负责审核个人投资者的金融净资产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能够通过境外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同时负责核定投资者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的信用记录是否良好。

  据了解,已启动试点筹备工作的商业银行正在加紧调试系统、准备相关产品以迎接市场需求。相关的系统调试既包括境内银行与外管局之间的系统对接,也包括银行境内外机构之间的系统对接,以及境外分支机构与当地监管之间的系统对接。

  但值得一提的是,100万元人民币的准入门槛只是金融净资产概念,即投资人在所有金融机构中的资产与其在所有金融机构中的负债之间的差额,且投资人负有举证义务。据参与试点筹备的人士透露,投资者需要每隔三个月更新一次本人的净资产记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