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拓展资金渠道 分级基金、阳光私募变P2P产品

法制晚报王磊 2015-06-03 14:56:3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3日 14:56:31来源:法制晚报

  机构拓展资金渠道 分级基金、阳光私募变P2P产品 未经审批存在风险 业内提醒谨慎投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分级基金、阳光私募本是陌生的概念。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原本专属于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的金融产品,却通过P2P“飞入寻常百姓家”。

  业内分析称,在牛市效应的激发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借助P2P来拓展资金渠道。然而这些“P2P化”的产品,却存在不少风险。

  发现 “高冷”分级基金 摇身变P2P产品

  分级基金指内部分割为两类份额的基金产品,每类份额分别获得不同的收益分配;阳光私募则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

  如今,这些“高冷”的金融产品,正通过P2P悄然来到普通投资者身边。记者近日在某P2P网站上看到,其与一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将募集来的资金用来参与股票市场的定向增发,投向该计划的优先级份额。

  这里的“计划”,实际上就是一只分级基金。该P2P标的起投金额为1000元,年化收益率9%,投资期限为30天;由某融资担保公司作担保,目前已经发行了51期,每期标的总额为20万-30万元。

  追访 “绕开”监管审批 以高收益揽客

  对于这种“P2P化”的分级基金与普通分级基金的区别,银率网分析师分析称,首先,在跟踪标的方面,此P2P平台并未透露资金的具体投向,而普通分级基金多为有明确的跟踪指数或热门主题。

  其次,在产品流动性上,P2P产品相当于锁定了30天的投资期限,而普通分级基金一般在工作日均可进行申购和赎回。再次,P2P产品中注明,引入某融资担保公司对项目进行100%金额保障,而普通分级基金通常会设定一个约定利息。

  最后,在收益率方面,目前普通分级基金的隐含收益率较高,在6%以上。但相比之下,P2P产品的收益率仍远高于普通分级基金。

  “普通分级基金的发行需证监会审批,截至目前,今年已获批的分级基金只有22只,还有96只正等待审批。”上述分析师认为,P2P产品的投资期限较长,因而管理成本较低;而绕开证监会审批后,这些P2P产品主要以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

  提醒 不符合相关要求 应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注意到,类似阳光私募这样通常由信托公司发行的“高冷”产品,在P2P平台上的门槛低至5万元。以某P2P平台为例,一款私募基金产品的借款人为了资金周转,通过质押基金受益权向投资者募集借款资金。该产品投资期限3-12个月不等,每期标的金额为1000万元。

  此外,该产品的收益率也比一般P2P理财产品高得多。其在产品说明中称:“根据目前股市行情,及各产品的操盘团队过往经验,一年后投资收益应该可达到30%,扣除收益分润后可直接获得24万元。”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阳光私募基金的资金募集方式为非公开募集,这是为确保私募基金的投资者都为“合格买家”。为防止普通公众被私募基金误导,政府对阳光私募基金的募集方式都有一定的限制,并且阳光私募负有向监管层和其投资者披露信息的责任。

  上述分析师称,从合规性上说,阳光私募基金的特性,决定了其后续募集对象应具备合格投资者条件,“若是阳光私募基金可以自由进行转让,就会出现私募之形而实则公募的嫌疑。而以公募基金的发行条件论,这样的P2P产品则未经过必要的发行程序,也不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

  该分析师表示,这两种P2P产品都存在风险提示不足的问题,“此类产品本身在市场准入和投资者准入方面,都设有一定的门槛,而P2P产品相当于降低了门槛。”由于普通投资者难以评估和识别上述产品的风险,分析师建议在决定投资前还需要多几分谨慎。(记者 王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