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疲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04 09:37:3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6月3日在其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异常疲软,未来18个月全球经济复苏将缓慢增强,2016年底全球经济增速仅能接近危机前水平。

报告认为,即便全球各经济体第一季度经济表现欠佳只是暂时的,但未来形势并非十分乐观。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表现勉强达到“B-”水平。

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到3.1%,明年则有可能达到3.8%(3月份对今明两年预计分别为3.6%和3.9%)。其中美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2%(3月份时预计为3.1%);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期则有所上调,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会有1.4%的增长,明年有望增长2.1%;日本经济今年增长预计不到1%;中国和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6.8%和7.1%,明年预计分别为6.7%和7.4%。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服务业正在替代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巴西和俄罗斯则将出现经济萎缩,今年将分别出现0.8%和3.1%的负增长,不过明年可能实现正增长。

整体而言,经合组织34个成员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到1.9%,明年预计达到2.5%。

就在一周前,经合组织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国际贸易数据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在美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影响下,七国集团及金砖六国2015年一季度商品贸易总额(美元计)均大幅下降,季度调整后的出口和进口额分别较上季度下降7.1%和9.5%。

报告认为最近许多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了全球需求,发达国家的劳工市场正在逐渐升温,通缩风险正在消退。报告还认为,油价处于低位、货币政策处于宽松状态等因素会为2015年和2016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加速动力。

经合组织的这份展望报告同时将投资作为一个主要的关注点。报告指出,劳动生产率增长令人失望。许多经济体脆弱的投资正在拖累消费上升、就业岗位增加和工资水平提高,并且侵蚀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前景。

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投资的减少比经合组织所预计的更为严重,并且这种情况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而美国的消费者对开支的保留态度超过经合组织的预期。

报告认为,为了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必须增加资本开支。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通过投资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同时,还要更多关注低薪资水平工人,并且处理好日益增长的贫富不均,这些长期来看都会影响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对媒体表示,目前,即使投资增长符合经合组织预期,但对于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增长来说仍是不够的。凯瑟琳表示,在全球层面,现在私人和公共投资对于一个正常的周期性复苏而言,仍有20%的缺口。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仍会增强,但复苏步伐依然疲弱。未能实现强劲的可持续增长造成就业缺失,一些新兴经济体活力不足,全球的不公平现象越来越严重。

凯瑟琳也分析了影响经济增长的额外风险因素,如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出现反弹、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动荡、希腊问题和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下滑。

为了使经济从“B-”转向“A”,报告认为,需要增加投资以创造就业和刺激消费。这意味着需要实施结构性政策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鼓励市场竞争,减少政策不确定性。

经合组织认为,日本和欧洲央行需要继续按计划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国需要做的则是渐进地抬高利率,经合组织预计美国会在九月提高利率。

此外,为了重建信心和促进投资,政策制定者需要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这些政策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美国财政边缘政策、日本公共政策变数和希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