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对人民币开启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04 09:39:48

近半个月以来,日元汇率像脱了轨的快车,跌到根本停不下来。其中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不过,赴日“扫货”族或再度迎来好时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日扫货异军突起,而与那时相比,日元对人民币已贬值近7%。

数据显示,自5月27日来,100日元对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5”这一整数关口后,6月2日,这一汇率已跌至4.9196人民币,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这一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从日本政府来说,日元贬值,在增加出口的同时,又能刺激旅游业及消费,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

“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而日元不断贬值,对于那些准备赴日本旅游、留学的中国游客、学生来说,现在正是好时候。”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相比1年前,100日元对人民币为6.0450元时,眼下去日本消费可以便宜18.6%。《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以兰蔻小黑瓶为例,日本官网当前售价为10800日元,约合人民币540元,在中国官网的售价却为760元,相差近三分之一,而在日本购买其本土的产品与中国售价相差更大。

在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日本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日元贬值来应对通缩、拉动出口。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uAbe)上台以来,日元更是开启贬值模式,因此近期日元对主要货币的持续贬值并未引起日本政府的担忧。

而安倍政府这一贬值刺激出口的策略也终于有所成效。5月25日,日本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年率增长8%,好于预期增长6%,这也成为日本经济自2014年进入衰退以来连续两个季度出口实现增长。其中,日本向美国的出口年率增长了21%,向中国出口的年率增长了2.4%。

业内人士表示,日元贬值增加了日本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而大力发展出口企业正是安倍晋三的主要战略之一。

此外,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也于近日直言不讳地指出,日元贬值会促使更多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回日本,本土化生产的增多将更加有助于推动国内地方经济发展。由于出口复苏以及内需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称,日本2015和2016年经济将分别增长1%和1.25%。

“尽管像韩国这些日本的区域内的出口大国份额在下滑,但非常明显的是日元贬值已经成为重振日本(出口)的动力源。”IG证券策略师StanShamu表示。

然而日元的下跌却苦了“邻居”韩国,5月韩国出口同比暴跌近11%,这也进一步引发市场担忧。在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知名“大空头”阿尔伯·爱德华兹(AlbertEdwards)看来,日元崩溃很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同时增加全球性通缩的风险。

爱德华兹分析称,目前日元的走势就像是18年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一样,当时亚洲经济体货币由于在本质上盯住美元而遭受大幅贬值,导致该地区经济发展步履蹒跚。“眼下一旦日元发生不受控的贬值,将迫使韩国加入货币战争。”

日元贬值对于世界各国带来的“威胁”,已经引发各国央行的关注。据悉,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Aso)在5月28日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向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Lew)表达了对近期的日元对美元汇率迅速贬值的担忧。而G7成员国也对于不希望日元汇率出现剧烈波动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