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4 16:23:09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彭博社的金融终端机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田阿萌)科技界与传媒界的首次“火花”出现了。6月3日,据国内媒体消息,身为电商巨头的阿里巴巴将以间接受让老股的方式,战略性入股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BN)(以下简称“第一财经”)。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在这家国内重要的财经传媒公司中持有30%股权,交易作价在25-30亿元人民币之间。

阿里的此次投资动向,在中国日报中文网记者询问其内部人士后,得到了证实。作为隶属于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的第一财经更是被网传其有意被打造为中国版“彭博社(Bloomberg)”。而这背后又将给予国内传统媒体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契机和火花呢?

媒体界的“大数据盛宴”要到了么?

据消息人士表示,阿里此番投资后,CBN要做一个与数据有关的信息公司。第一财经将会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布宏观以及细分行业的商业报告乃至分析咨询,而C2B的定制服务或也是其未来目标。

作为隶属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公司(SMG)旗下的第一财经,算得上是国内大规模的财经媒体集团。自SMG与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整合后,截至2014年5月底,SMG总资产达435亿元,净资产达290亿元。对于隶属于这样一家传媒集团的第一财经来说,应该是不缺钱的。据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的此番投资正是看中了其内在的大数据应用。

阿里巴巴自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来,其频繁的投资动向一直是各大平台关注的焦点。自投资华谊兄弟、高德导航、优酷、优视科技、银泰等之后,阿里又将目光投入到了媒体行业。从以华谊兄弟为首的传媒公司到地图软件、视频网站、传统零售行业再到近日的主角“第一财经”,阿里的投资大到遍及整个生态链。然而,投资遍及各大行业的阿里在其一直引以为傲的大数据应用上面似乎鲜少有成绩。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日报中文网表示,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目前还处于停留摸索阶段,都是基于IT基础设施的推广,包括阿里云、数据库、服务器等等。其大数据在具体业务上的应用,除了电商的推荐系统以及部分业务的广告业务外,目前还未延展到其他相关产业和细分行业。

分析人士说,此次阿里与财经媒体的合作,或可以看成是其在大数据应用上的进一步战略推广,而专业类财经媒体的平台或正是弥补其在数据分析与整合在细分产业与行业的出口。

一方是拥有技术与数据的科技巨头,另一方是在财经媒体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平台,这样的科技与媒体的结合,事实上,在国外的财经传媒界已盛行已久。传媒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版“彭博社”或正是各大财经媒体发展中的另一条出路。

彭博社:颠覆传媒行业的先行者

众所周知,彭博社是一家信息传媒公司,成立于1981年,业务包括杂志,新闻,电视,广播等光鲜的项目。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里,彭博社曾一度超越有着150年历史的路透集团,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直到2008年,汤姆森和路透宣布合并成汤森路透后,才被又夺走了第一的宝座。

互联网从诞生的第一天,就被预言将颠覆媒体行业,几乎20年后,颠覆和重建才真正开始。然而,两大媒体巨人,汤森路透和彭博社,似乎就像是两块巨型钻石一样,深深地盘踞在人类利润最丰厚的市场--金融市场。

如果认为Bloomberg是一家传统媒体公司,想必它现在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据一位曾在Bloomberg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Bloomberg真正的营收源头其实是金融信息终端。而这个终端在当年电脑还没普及的时候就抢占了金融公司电脑化的市场,成为这边金融公司的必备工具。各大金融公司必要的信息、分析、以及交易平台多数是由彭博金融终端提供。除终端以外,彭博社还直接提供数据,同时也是非金融信息的平台。

从彭博社往年的营收情况来看,其金融终端机带来的收入可谓是“重中之重”。据媒体报道称,2013年,彭博集团的营收达到76亿美元,而其在全球约30万台的终端机带来的销售收入就占其总营收的85%左右。

另一为专业企业、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提供财经信息和数据服务的汤森路透集团,在独有的新闻输送平台终端的收入同样不菲。据美国证交会SEC数据,奇点创世数据分析表明,汤森路透在2014年的整体营收达到126亿美元,其中90%就来源于其新闻输送平台。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模式是一个位于金融、科技、新闻的交叉地带的“金三角”。它的模式正是依赖于金融信息的高附加值和衍生服务。

换句话说,将信息捕捉并呈现金融数据、分析工具和信息共享的新路径正在形成中。科技、金融、新闻的三大信息产业的整合,或是传统媒体发展的模式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