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0:05:3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吴桂霞)截至记者发稿,据央视新闻消息,“东方之星”长江倾覆事件已超82小时,搜救到96人,其中82人遇难14人生还,仍有300余人生死未卜,目前救援行动依然在紧张进行。

东方之星,银河2号,世纪神话……近年来,越来越多宛如“浮动星级酒店”的豪华游轮穿梭长江之上,但这一次,人们想象中“坐游轮、看长江”的高大上愿景,随着“东方之星”的沉没而破碎。

而更让业界焦灼的是,中国长江游轮旅游业的发展正在陷入“尴尬”:供需失衡,生意难做,游轮游客数量几乎停滞不前。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资料图片)

998元体验13日游:普通游船“东方之星”乘客多为老年人

在中国旅游界,低价、多景点是旅行社吸引老年人报团的最大卖点。而此次出事故的“东方之星”游轮上的乘客即多为老年人。

美国新兴媒体Quartz报道称,“周一倾覆的‘东方之星’游轮是长江上数十艘巨型休闲游轮中的一艘,他们旨在为中国不断增长的退休人员和中老年人提供极其优惠的游览价格。”

“东方之星”的乘客只需要支付998元人民币,就能进行一场为期13天,游历8省市的旅游。“我们将为你们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服务。”负责运营该邮轮的上海协和旅行社的广告中如此写道,他们还用上了中国古诗——“百年修得同船渡”。

事实上,“东方之星”并非网上热炒的豪华游轮。据新华网报道,此船原是作为交通运输用的,主要用于装载散客,后来对这个船进行了升级,加了一些床位,改造成了游船。

报道称,“东方之星”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于1994年建造下水,为长江普通旅游客船,船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该船共有534个舱位,其中一等舱44个,二等舱184个,三等舱306个。

业内知情人士介绍,“东方之星”这种船型在业内被称为“经济型游船”。该公司的一艘豪华游轮,长142米,宽19米,体型几乎是“东方之星”的两倍,但仓位只有400个。相对而言,“东方之星”的仓位更加密集,更像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客轮。与豪华游轮相比,“东方之星”在安全性、舒适性和服务标准方面,以及在硬件设施方面均有一定差距。记者在各旅游网站检索发现,对“东方之星”的介绍为普通游船。

另外的故事:中国长江游轮业生意难做

最近30年,全球邮轮旅游正在以年均8.6%速度增长,远高于旅游业发展速度。而相对于北美、加拿大等地饱和地状态,亚太地区正在成为快速发展的新星。

数据显示,作为亚太经济发展火车头,中国潜在拥有1300万邮轮乘客。此外,2014年,乘坐邮轮出行的中国游客人数相较前一年一下子增长了43%,共计有86.2万人。而至2020年,中国邮轮业可能将会创造出450万人的客运量,并带来80亿美元(约合49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大邮轮市场。

但是,说到中国国内水道游轮业,却是另外一个故事。

旅游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内河游轮旅游产四大市场之一的中国长江(其他分别是欧洲的莱茵河、多瑙河,埃及的尼罗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尽管其所经之处有10多个世界遗产,总计上百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5A景区,但与国外相比游轮数量却少得多,而且近年来,乘坐游轮游览的游客数量几乎停滞不前。

湖北旅游局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大约有超过40.8万游客乘坐游轮出游三峡,但这个数字在多年来增长并不快,到2011年,游客人数仅升至45万人。2013年乘坐游轮游三峡的游客相较2012年下降了3%。

事实上,近6年来,随着长江普通客船退出市场,长江三峡客运人数从2008年前三个季度的68万人降至2012年的不足13万人,降幅高达81%。

供需失衡:人少船多的竞争怪圈

尽管游客数量在减少,但是长江游轮的数量却在近几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据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渝鄂两省市涉及长江三峡旅游的游轮公司就超过10家,仅豪华游轮的数量就超过50艘、舱位超过1万个。以重庆旅游投资集团为例,其在2010年打造的7艘五星级豪华游轮,就集中在两年内全部下水。而其他游轮公司更多的豪华游轮也随后开始建设和下水。除了豪华游轮外,长江航线上还有很多面向普通游客的中小游轮在运营,这些游轮大多是尚未淘汰的旧船,尽管运力有限,但由于基数庞大,仍然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市场。

此番供需失衡的格局,直接导致游轮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以国内首家上市的民营游轮企业世纪游轮为例,受主营游轮业务低迷的影响,其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59%,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0.75%,公司一度考虑转型拓展业务领域。

同时,乘坐邮轮出行的方式对一些高端游客来说失去了一些吸引力——国际游客的人数因此骤减。曾经,这种豪华游轮上的标准间售价3700元人民币,而现在却降到了1000元左右。

此外,有业内人士还表示,自从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国家抑制“三公”消费使得依托公款消费的团队旅游客人大幅下滑,长江游轮市场更趋于散客化,而其中老年游客是主力,一般被称为“夕阳红”游客。

据途牛网统计显示,除7-9月的旅游旺季外,长江游轮上老年人比例相对较高。旅游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跟老年游客注重性价比的特点有关。他们大多追求高性价比的线路,主要体现在价格低、景点多,对食宿要求不高,一般只要求干净整洁即可。不过,近两年,随着经济发展,老年游客逐渐倾向于乘坐涉外游轮,享受更好的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