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中德中小企业广东揭阳“相亲”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5:37:49

百家中德中小企业广东揭阳“相亲”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网开通仪式在揭阳举行。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陈颖群)德国的工业工程设计世界领先,而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中德借助工业4.0加强合作,将是一个互赢的状态,德国驻穗总领事吕海慕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说道。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为了推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共赢,由广东省揭阳市与佛山市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6月5日-6日在广东省揭阳市举行。

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数个国家的120多家企业带来了近百项技术成果及先进的智能设备,期望以此为契机,将先进的欧洲技术带入中国,拓展国际合作。同时,200多家中国企业也来此寻找升级自身技术接驳智能制造的合作机会。

据统计,中国中小微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在日渐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中国中小企业的市场地位愈加凸显,但创新能力弱、生产制造水平低下等,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言,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吕海慕认为,广东可以看作是“一带一路”的起点,而德国可以看着另外一端的终点。他说揭阳这座城市实际上是在研讨一系列关系未来发展的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问题,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如何快速进行转型,而这些议题实际上和德国所做的事情相吻合,因此德国企业希望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更多参与进来。

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植婵在发言中称,中德双方相关企业和机构近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对接,许多德国的企业表示,愿意将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带到广东、带到揭阳。许多中国则希望能抓住这次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作为东道主的揭阳,许多企业更是期望通过中德金属生态城这一重要平台,借助华南地区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政策效应,在深化对德合作中转型升级。

“无论是中国还是德国乃至欧洲的企业,双方都需要一个能够促进合作的交流平台和机制。这不是单个企业能够做到的。”民营企业家林畅说。

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大省,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寻求中小企业转型。2015年5月,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德金属生态城设立华南地区首个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积极探索对德中小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两国在智能制造的合作搭建引领和示范平台。

目前,中德金属生态城已经吸引了18家中德合作项目入园。

为了推动中德中小企业持续深度合作,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依托,此次交流会揭阳市提出“4个100”战略:即推动100家中德中小企业对接、交流、合作;实现100名德国专家工程师签约担任企业高级顾问;组织100项高新科技成果和先进设备展示、转让、转化;创立100亿元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上的困难,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广晟集团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 拟募集100亿元,分三期实现,首期基金拟募集规模30亿元人民币。基金立足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平台,面向全省,重点支持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跨国并购重组、德国品牌技术设备引进、创业孵化以及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等。

据介绍,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将作为一项机制今后每年举办一次。与此同时,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资源平台(中德中小企业交流网)也正式开通,定位于为揭阳、广东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引进德国(包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技术、设备、生产工艺、管理、技术人才提供日常性咨询、对接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