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海洋大市湛江谋划“蓝色崛起”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1:39:31

对接“一带一路”:海洋大市湛江谋划“蓝色崛起”
 
广东湛江市,湛江湾湛江港码头。(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涂恬)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口、“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身临中国大陆“南大门”的广东省湛江市正在积极探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地方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把握好天然的地理优势“迎风起航”,湛江的“蓝色传奇”正在书写……

发力海洋经济,“海洋大市”湛江谋划新发展

湛江是个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市”,拥有全长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占广东省的38%,全国的6.8%)、丰富的海洋资源、水产种类,以及中国长江以南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华南沿海最深的航道。可以说,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决定了海洋经济对湛江而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如何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海洋经济的潜力,也是湛江筹划未来发展时急需思考的一个问题。

目前,湛江的发展规划已逐渐成形。根据规划,湛江将会以发展和共赢作为两大主题,全力打造以“南方海谷”为主的科技平台、办好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湛江海洋周、东盟华商交流会以及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海洋经济发展,做好钢铁、石化、浆纸、家电、医药、水产等6大产业集群,努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推动城市的大发展。

此外,围绕海洋经济的八大平台也在新一轮的升级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八大平台分别包括:临港工业、现代渔业、海洋科技、港口物流、滨海旅游、区域交通、对外开放以及“海丝”文化。

具体来讲,以港口物流为例,湛江给出的规划就是:依托天然深水大港,整合优化环雷州半岛港口资源,开辟国内外港口货源城市,做大做强以大宗散货为重点的航运业,发展壮大以集装箱运输业为方向的现代 港口物流业,拓展综合批发、期货交割、保税中转等新型物流业态,建设区域物流中心,打造油品、铁矿石、煤炭、粮食、化肥等大宗货物集散中心和交割地,做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平台,打造中国远洋门户城市。

对接“一带一路”,湛江迎来“蓝色崛起”新机遇

在湛江不断发力海洋经济升级的过程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出台对湛江而言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事实上,借助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湛江已经看到了“蓝色崛起”的新机遇。

消息显示,自2014年8月起,湛江就已经开始规划出台相应措施,编制“21世纪海上丝路”专项规划。而在规划中,海洋经济同样也是“重头戏”。

据悉,目前湛江正在积极开发“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特色旅游项目和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海上丝路”旅游精品项目。而在渔业方面,湛江也在加快建设远洋捕捞船队,积极开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资源。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连接东盟各国的“桥头堡”,湛江也在积极挖掘“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加强与东盟国家商贸合作的可能性。

据报道,湛江目前正在集中提升港口的货运能力,并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在这一基础上,未来湛江与东盟的合作水平将得到大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