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资改革方案出台前夕 国资监督体系将先行

21世纪经济报道高江虹 2015-06-08 08:35:00

  “对于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而言,国资流失成为隐藏其中的一个毒瘤,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完全可能会造成本轮改革的倒退。因而在大规模展开国资国企改革之前,防范的保障措施必须先行到位,这体现了中央稳妥改革的思想。”(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6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意见出台之前,中央先行出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体现了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

  会议指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要权责分明、协同联合,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

  要放管结合、提高效率,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完善制度、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被点名的内部问题

  记者注意到,中央今年多次表态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七项任务,其中就把建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机制,作为2015年改革的重点。

  据悉,中央之所以重视监管体系先行,原因在于今年以来中纪委开展的首轮专项巡视中,26家央企不同程度发现类似监管不力、国资流失等问题。而国资委巡视的18家央企情况也类似,巡视组发现利益输送与权力寻祖现象触目惊心,有9家央企被点名。

  中央巡视组指出,南航集团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东风汽车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中国进出口银行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谋取私利的情形。

  国资委巡视组在向恒天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能建、中交集团和中国航材等6户央企反馈巡视情况时也指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亲属和朋友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或进行商业贿赂;有的违规向民营企业盲目投资,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有的下属企业负责人在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中搞权钱交易、贪污受贿、弄虚作假骗取工程资金,造成企业巨额损失;有的企业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突出,大量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

  另外还有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中国化工、中盐公司和诚通集团8家央企因“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制度执行不到位,而被中央巡视组和国资委巡视组点名。

  监管体系先行

  央企内部问题如此之多,但是自身的监管体系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用。在中央巡视组已反馈情况的14家央企中,因纪检监察问题直接被点名的包括中储粮、神华集团在内的13家。在国资委巡视的18家央企中,纪检监察问题也是典型问题之一。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对此李锦认为,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对于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进程而言,国资流失成为隐藏其中的一个毒瘤,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完全可能会造成本轮改革的倒退。

  因而在大规模展开国资国企改革之前,防范的保障措施必须先行到位,“这体现了中央稳妥改革的思想。”李锦表示。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表示加快建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这一措辞的表述最早出现于去年年底国资委年度工作会议。国资委主任张毅当时就表示国资委年度工作的重点便在于建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近日国资委向各地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四大方面二十五项措施,包括指导推动地方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计划,各级国资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推进指导监督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指导下级国资委坚持依法履职,深入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要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指导下级国资委做好改革方案的研究制订和贯彻实施,使本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在依法合规、规范有序、监管到位的基础上推进。要着力加强和改进出资人监督,指导下级国资委加快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落实监督责任,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据悉,国资委在央企负责人的考核中,也增加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指标,意图全面堵截国资流失的可能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