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局巨变 里拉暴跌4%

作者:张韬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08 14:57:36

土耳其政局巨变 里拉暴跌4%

周日的土耳其大选计票结果显示,土耳其执政党AKP(正义与发展党)或已失利。当地市场或因政治不稳定引发不确定性。

目前计票结果显示,AKP仅赢得40%的选票,约等于议会中260个席位,这与他们现有的327个席位相去甚远。土耳其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可能为组建联合政府作出努力,如果45天内未能组阁,Erdogan可以要求重新选举。

Erdogan已经执政土耳其13年之久。Erdogan希望将土耳其由议会制变成总统制,他认为这样能提高政府的效率。但他的反对党认为,这意味着土耳其政府变成独裁政府。

市场不确定土耳其能否在45天内组建联合政府或者独立政府,土耳其里拉(lira)对美元大跌4%,创历史新低。

这种不确定性还包括这位美国盟友的外交政策变化,Erdogan时期,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反对派,也支持美国主导的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打击。而Erdogan的下台,意味着土耳其和美国以及北约的关系变得紧张。

美国国务院前土耳其问题专家Henri Barkey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选举失利对Erdogan而言是一次沉重打击,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政治局势和外交政策造成不稳定。

Barkey还表示,尽管Erdogan将要下台,但他并没有出局,奥巴马将密切关注土耳其新政府的情况。

巴克莱银行称,投资者认为单一政党领导的土耳其政府有利于市场稳定,但现在这一情况有变。国际投资者对土耳其组建多党联合政府普遍感到不适,而当地投资者更觉得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