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连续下滑 因海外市场低迷

作者:李沐航 来源:新京报(北京)
2015-06-08 17:01:09

新京报2015年6月8日报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期公布的中国汽车出口数据显示,2015年1至4月,中国汽车出口24.5万辆,同比下滑14.6%。其中,乘用车出口13.67万辆,同比下滑20.7%;商用车出口10.83万辆,同比下滑5.5%。

出口量连续下降

进入2015年,1月份开始我国汽车出口量就已呈下滑趋势,据中汽协当时透露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为6.18万辆,比上月下降37.4%,比上年同期下降10%。在连续下滑中,上个月的出口受挫尤为严重,4月份汽车出口6.16万辆,环比下降11.8%,同比下降21.5%,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最大降幅。其中,乘用车出口3.2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31.3%,比3月份下降17.8%,而今年到4月份为止乘用车出口累计下降了20.7%。对此,中汽协做出了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约为86万辆,同比下降5%。其中,乘用车出口量预计为51万辆,同比下滑4%;商用车出口量预计为35万辆,同比下滑5%。

海外市场低迷影响出口

今年我国的整车出口金额仅为整车进出口总金额的18%,比2007年的40%高点下滑23个百分点。对于近来几月我国汽车出口的大幅度下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年来我国人民币持续升值,但全球经济普遍疲软,使我国汽车出口随之下滑成为必然,但是下滑幅度不会太大,会稳定在90万辆左右。同时,他认为,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海外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会成为我国出口下滑原因之一。崔东树表示,汽车行业进出口走势与总体的外向型经济走势特征基本一致,2008年以前的出口高速增长,但随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出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增速远低于进口增速,导致2010年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进出口总量比例仅有45%,不足三年的时间份额下降14个百分点。而2011年以来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快于进口,2012年出口占比达48%。2015年随着新兴市场低迷,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比仍下降到45%。

调整政策以适应市场

虽然目前下滑幅度较大,但是某自主品牌内部人员表示,目前仍在积极推进该品牌在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的制造体系布局,完善营销网络,争取让新研发出的产品更加适应当地市场从而增加竞争力。对此,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何晓庆也表示:“现在,奇瑞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应对措施,会通过新产品上市、服务质量提升以及品牌建设等,来进一步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改善盈利状况。接下来,中国汽车还有能力出口到更多发达国家市场,并在发达国家市场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