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凭什么敢去“土豪天堂”迪拜投资?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4:29:12

中国人凭什么敢去“土豪天堂”迪拜投资?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涂恬)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喷泉和购物中心(所有国际名牌全部入驻、无一例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世界最大港口……连街头巡逻警车的标配都是奔驰、布加迪威龙还有保时捷……被称作“土豪天堂”的迪拜究竟有多富?就算是把上面这些例证全部看一遍,不去迪拜亲眼一观,恐怕一般人还是难以得到准确的印象。

然而,就是在这个即便身为土豪去了也怕“被钱砸死”的地方,却活跃着一批又一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从商业地产到豪宅别墅,从购物中心到人工岛,中国投资者们似乎并没有被迪拜富豪们的“土豪金”吓倒,却反而把这个“土豪天堂”当成了实打实的“投资天堂”。那么,中国人究竟是凭什么敢在这一方土地上投资的呢?中国人在迪拜的投资,又将给迪拜带来什么?

李晨范冰冰也去了?中国投资者进军迪拜

中国投资者“狂买”迪拜的风潮,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但再一次引起公众关注,却要从有关两位娱乐圈名人——李晨与范冰冰的投资传闻说起。

虽然明星涉足投资界、炒股炒房都不算新鲜事,不过李晨和范冰冰继宣布“在一起”的消息后,便立刻被传在迪拜(而不是国内的北京上海、国外的纽约巴黎)买房,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网传最新李晨正在物色迪拜的豪华别墅,并欲借此求婚“范爷”,此举被曝光后,李晨更是被不少网友赞为“眼光独到,霸气外露”。

其实,和李晨范冰冰一样,对迪拜“情有独钟”的中国投资者绝不算少数。媒体援引迪拜官方的统计称,这两年中国人至少在迪拜砸下了3.5亿美元,投资各类房产。

另一组数据可能更要让所有人惊讶。据悉,目前迪拜10%的常住人口已经是中国人,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达到了4200家,在迪拜工商会登记注册的中国企业超过了3000家,而迪拜目前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迪拜土地局(Dubai Land Department)的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大约1,000名中国个人投资者就已经花费了13亿阿联酋迪拉姆(合3.53亿美元)投资迪拜的土地、住宅和办公楼,较此前的投资规模增长了约两倍;而在更早的2012年,有288名中国投资者在当地投资了4.86亿阿联酋迪拉姆。

“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以及开发商在向伦敦、纽约和悉尼等城市投以重金之后,又将投资领域扩展到了迪拜。”对此,《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道。

中国投资者凭什么敢去迪拜投资?

其实,中国投资者跟风前往迪拜投资,并非是毫无缘由的要“与土豪比高下”,事实上,相比投资其他国家和地区,迪拜无论是在地产价格还是在有关政策方面,都更对中国人的胃口。而这也正是中国人敢去迪拜投资的重要原因。

价格是第一因素。数据显示,相比其他国家主要城市的地产,迪拜的地产价格其实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很价廉物美。虽然因为物业、景观等不同,很难给出一个迪拜房价的平均数,但可以通过和其它城市的比较,大致反映出迪拜的房价。

根据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统计,2014年香港高端住宅超过4000美元每平方英尺,迪拜为1000美元每平方英尺,新加坡为2000美元每平方英尺,上海优质楼盘和东京、纽约相当,约1500美元每平方英尺。这样大致折算下来,迪拜的高端豪宅还不如上海、东京、纽约贵。

又比如,在迪拜租一卧室的公寓,租金在7500-17000迪拉姆,相当于2040-3540美元;同样的公寓,纽约的租金是1990-3240美元。同样的公寓售价,迪拜的中位数也与纽约相当,190万迪拉姆,约50万美元。

针对投资者的优厚政策,也是吸引中国人的另一大原因。据报道,目前中国人在迪拜的投资主要围绕四大种类,一是经济型房产,二是豪华别墅,三是其他仓库、酒店、商铺等,四是大型投资。迪拜政府规定,只要投资房产达到100万迪拉姆以上(约合人民币170万元以上)的,全家即可申请迪拜长期居留签证,如果获得在迪拜的永久居住权,就不用受到证和签证期的约束,且不仅是投资者本人,连其未满18岁的子女也同样如此。这样诱人的条件和适中的价格,也难怪中国投资者趋之若鹜。

中国投资成为“土豪天堂”繁荣新动力?

既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踏上了迪拜这个位于中东地区,且名副其实是“富得流油”的地方,那么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的投资又将给迪拜带来什么呢?

很显而易见的,是助推了当地地产市场的繁荣。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2009年之前迪拜正受到地产危机重创,当时中国投资者和开发商对于投资迪拜并不积极,但如今其在迪拜地产市场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来自中国个人买家的需求促使新的开发项目推出,也带动了迪拜住房产业的复苏,而中国的建筑承包商和银行则为那些在上一个繁荣时期陷入停滞的高知名度项目重新注入了活力。此外,由于迪拜将在2020年举办世博会,许多中国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也更是将当下视作了投资的良机。而阿联酋和中国之间商贸联系的加强(尤其是商业地产领域)更是为中国人投资迪拜提供了支撑。

举例来说,中国国有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tate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Co., 简称:中国建筑)先前就在迪拜购买了造价10亿美元的朱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h)总督酒店(Viceroy Hotel)的部分股权,但持股比例并未披露。据中国建筑和迪拜当地开发商SKAI Holdings的管理人士透露,中国建筑还与SKAI成立了一家合资开发公司来建设和管理该项目,并帮助该合资公司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的2.01亿美元融资。

越来越多中国投资的入驻,也让迪拜当地的经济与消费得到了提振,并让许多迪拜当地的企业尝到了中国投资者们蜂拥而至带来的甜头。

例如,位于迪拜城郊的龙城就是一个相当有中国色彩的购物中心,而其开发商Nakheel正是迪拜最大的国有开发商之一。随着龙城越来越受欢迎,Nakheel又增建了17.7万平米的零售区和一家酒店。在这个零售中心附近,同样由Nakheel建造的一个名为“国际城”(International City)的住宅项目更是形成了一个中国社区。Nakheel估计,“国际城”的大约10万名住户中有一半来自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