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5:37:30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吴桂霞)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2015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 ,PPI同比下降4.6% 。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是CPI涨幅已是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专家预计,未来受猪肉价格回升等影响,C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回升,部分月份预计将高于2%。此外,PPI数据为第39个月处于负值。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CPI进一步走低,PPI维持负值,说明经济通缩状况仍在持续和恶化,这也预示着宏观政策宽松的状态会进一步持续下去。

猪肉价格上涨5.3% 未来CPI涨幅或将高于2%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2015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2.1%。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5月份CPI变动有四个特点。一是季节因素影响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总降幅。二是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前期猪肉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三是政策因素影响烟草价格上涨。从5月10日起,国家提高了卷烟批发环节价格税率,并加征从量税,各地烟草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全国烟草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四是国际因素导致汽柴油价格略有反弹。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5.7%和6.5%,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

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猪肉同比上涨5.3%,环比上涨2.7% 。中国新闻网援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由于前期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时间长、程度深的亏损调整期,养殖规模大幅下降,供给的减少将导致猪肉价格形成上升周期,从而带动食品价格回升。”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连平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将带动一系列产品价格企稳,非食品价格可能小幅回升。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持续偏松,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显现,因此,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将高于2%,但全年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通缩压力显著 政策宽松待加码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本次数据反映通缩压力显著,政策宽松亟待加码。受部分生鲜食品价格下降及高基数效应影响,食品通胀大幅回落至1.6%,为主要拖累因素。非食品价格小福上涨1.0%,或许油价上调有关。PPI降幅维持在4.6% ,为第39个月处于负值。本次数据反映通缩压力显著。2015年实际利率至今仍高于去年平均水平。政策宽松亟待加码。

此外,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微博中表示,CPI进一步走低,PPI维持负值,说明经济通缩状况仍在持续和恶化,这也预示着宏观政策宽松的状态会进一步持续下去。但在财政与货币双宽松的情况下,如何将资金从虚拟经济转移到实体经济,打通证券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反哺通道,乃是现行政策能否发挥效用的关键。

全年的7%左右的目标基本能够得到实现

中国广播网援引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部主任牛犁的分析表示,从CPI的情况来看,主要是5月份以来,气温比往年高一些,雨水比往年多一些,所以鲜菜鲜果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所以环比的角度来看,价格会下降的多一些,以至于整体食品价格拉下来了CPI的水平。5月份,肉价出现了一定的季节性的反弹。整体的物价预期可能是1.2%,算近期的一个相对低点。到6月份,雨水过多了,尤其南方又是梅雨又是暴雨,对蔬菜的供应反倒不利,可能价格有所反弹。

PPI连降39个月,5月份降幅收窄。对此,牛犁指出,从PPI的角度来看,4月份国际油价反弹的比较明显,现在来看,尽管成本降低了,包括货币政策也在不断引导利率下行,但是供过于求的压力和库存的压力同时存在,所以出厂价格降幅尽管收窄了,但是同比还是下降4.6%。特别是包括铸钢、水泥,这些价格近期还是走低的,只有煤炭、部分有色的产品出现略微好转的迹象。总体上说降幅有所收窄,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随着工业出现一定的企稳态势,降幅有望进一步适度收窄。不过,年内转正的可能性不大。

总之,从整个PPI和CPI的情况来审视中国经济整体的温度,牛犁认为,全年7%左右的经济目标基本能够得到实现。

牛犁称,从整体的物价、工业品连续39个月下跌,说明工业领域确确实实是非常疲软的态势。单看工业品领域,毫无疑问是有着通缩的压力,但是从总体国民经济的角度来看,CPI是温和上涨的一个中期局面,但是毕竟已经有连续6个月物价在2%以下了,所以也反映出整体经济基本面短期的一些需求不足,一些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的。年初以来,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以后,下半年经济有望逐步企稳,这样的话,全年的7%左右的目标基本能够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