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2015两岸经济论坛在台北举行

作者:何自力李慧颖 来源:新华网
2015-06-09 19:29:33

新华网台北6月8日电(记者何自力李慧颖)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5两岸经济论坛8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出席。

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8日在“2015两岸经济论坛”开幕演讲时表示,基于“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在2008年后步入和平时代,这7年来,台湾不但被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评鉴为全球投资安全第3名,也被美国司法机关相关组织评为全球旅游安全第2名。

他表示,2014年来台观光人数达991万,大陆观光客占300多万人次。台湾出口大陆占出口总额的近40%,两岸签署ECFA有涵盖的早收清单的539项产业,平均成长率达36%,未纳入ECFA的七千多项,平均成长率只有6%。

吴敦义指出,目前服贸、货贸、两岸争端解决与投资保障协议仍有待签署,这些都需要建立在两岸和平基础上才能完成,他希望未来这个方向能够延续下去。

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致词时表示,大陆近期倡议的区域经济政策,如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亚投行、亚太自贸区均获热烈响应、支持及参与,大陆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台湾不应该在区域整合上缺席。他期待两岸更加强化经贸合作,相互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掌握并合作经营全球产业链。

林中森强调,台湾应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合作,结合台湾6大新兴产业,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照护、精致农业及文化创意,与大陆7大新兴战略产业,即“十二五规划”推出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育种、新医药、新材料、电动汽车、资讯产业,双方要有密切合作。

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从基础建设、交通到能源都是商机。他们分别从企业创新思维、两岸金融交流前景、ECFA展望等方面,分析了台湾如何把握大陆经济转型过程,所创造的内部新需求,从而把握融入世界经济的机会,共创两岸“双赢”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