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16:10:23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涂恬)业界翘首以盼的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进程日前意外遭遇了挫折。最新消息称,MSCI明晟周二晚间表示,将等到一些和市场准入相关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后再将中国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

MSCI指数是全球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金指数,全球目前有约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下,许多业内人士都将A股纳入MSCI视为其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而就在MSCI“婉拒”A股之前,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国先锋集团上周二已率先宣布,将把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此外,MSCI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此前也已经推出追踪新兴市场的过渡性指数,A股也将被纳入该指数。

相较之下,配合着中国A股一路涨势如虹,国际投资者“垂涎三尺”、心向往之的背景,MSCI此次的“婉拒”多少有点“不识时务”的味道。那么,对于当前的A股牛市,MSCI此番“不约”,又会构成何种影响呢?

MSCI“不约”:遗留问题没解决

6月9日,MSCI明晟集团表示,在“几个与市场准入有关的重要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后,中国A股“有望被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

MSCI表示,今后几个月该集团将与中国证监会组建一个工作组,来解决几个关键问题。该集团还表示,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可能就会宣布相关决定。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MSCI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门全球主管里米·布赖恩德(Remy Briand)也表态称:“在向机构投资者开放中国股市方面,中国取得了切实的进展。在我们2015年的磋商中,我们了解到世界各地的主要投资者正迫切期待中国进一步放开A股市场--特别是在配额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以及投资实益所有权方面。”

分析认为,暂时未将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的原因与中国资本市场不够开放、相关税收条例不清晰有关。这一点从MSCI负责人上述的表态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且总的来看,资本市场不够开放仍然是最主要原因。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MSCI此番“不约”,但是表述却已经和此前有着很大的不同。比较明显的一个例证就是,此次MSCI在声明中明确宣布,将和中国证监会组建工作组帮助处理阻碍A股纳入的遗留问题。由此来看,未来MSCI将A股纳入基准指数是迟早的事,不急于一时。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虽然纳入MSCI对于A股国际化而言是一个重大进展,但在一些券商和股票分析师的眼中,考虑到A股已身处大牛市之中,即便纳入MSCI,其提振意义也是有限的,因此换句话来说,此番“不约”,对于A股牛市料也不会有太大的打压作用。

华泰证券分析师姚卫巍就指出,即使纳入A股,初始权重不足1%,对应资金不超过200亿美元,对A股的影响有限,而且有一年的观察期,需要等到明年才会有海外资金配置。华泰证券表示,长期来看,海外资金、社保、保险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将逐步提升,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将改变市场的估值结构。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MSCI评定并无意外,相信市场可以理性的消化这一结果,此次不加入,迟早会加入。此外,申万宏源认为,目前A股已经站上5000点大关,因此A股对于外资已经变得昂贵。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则认为,MSCI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对A股影响有限。他认为,从昨日A股盘面的走势来看,市场本来对当下MSCI将A股纳入其基准指数的预期就不高,由此,该事件算是阶段性尘埃落定。李立峰称,当前A股资金面宽裕,降准降息预期存在,经济虽弱但无硬着陆风险,预计A股“牛”市的趋势仍将继续。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更是直言,MSCI明晟的决定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市场对未来数年A股的基本面看好,MSCI明晟未来有条件纳入A股对资金面的影响短期内有限。

A股纳入MSCI到底有什么影响?

既然在券商分析师眼中,MSCI此次决定不纳入A股,对于当前的牛市短期内影响是有限的。那么,如果A股最终能够纳入MSCI,又到底会带来何种影响呢?

资料显示,在MSCI明晟全球指数中,中国所占权重仅为2.7%,但中国经济则占到了全球生产总值的15%,很明显,相较中国的经济规模,目前其所占的权重是被大大低估了。

与此同时,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给中国的权重为25.7%,这其中包含的也主要是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在这个涵盖2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约有1.7万亿美元资金与其挂钩的基准指数中,多半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以及中国台湾(13%)公司,甚至还包括来自韩国(15%)的上市公司。如果A股也被纳入,则跟踪该基准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将涌入内地股市。

市场普遍预计,若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从长远来看,将进一步推升今年A股创下的令全世界瞩目的涨势。据汇丰此前估计,一旦国际投资者可完全投资A股,A股最终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比重将达23%,而对于富时新兴市场指数,A股最终所占的比重可能达27%。

但另一方面,A股纳入MSCI后,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值得警惕。有观点就认为,A股被纳入MSCI明晟的新兴市场指数将进一步提升亚洲在这一基准指数中的支配地位,但同时,此举也可能将让投资者暴露在一个失衡的风险下。

彭博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亚洲股市跑赢巴西、俄罗斯等市场,令亚洲股在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上升到至少1995年来的最高水平(69%)。尽管纳入A股能够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股市的格局,但那些追踪这个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者将面临持股过于集中于一个地区的风险。

“投资多元化不足的情况会变得愈发严重,”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票业务主管艾伦·康韦称,“新兴市场的一个好处是可以接触很多国家的股票,让投资者可以分散投资并控制好风险。股票越集中,好处就越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