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永福省投资数百亿的在建文庙引发争议:想劝学还是投资教育?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18:46:28

中国日报河内6月10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6月10日报道,越南永福省投资近2710亿越南盾的在建的文庙工程引发争议,政府职能部门和科学家意见不一。

越南永福省投资数百亿的在建文庙引发争议:想劝学还是投资教育?
永福省文庙大门外观。图片:越南媒体

在回答为什么永福省又决定兴建一个数百亿越南盾的项目(如文庙工程),永福省文庙项目投资业主、永福省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金文玩炯Kim Văn Ngoan Quýnh先生说, 永福省有三个依据来兴建文庙:据今300年,在永福省已经存在三带Tam Đới府文庙。永福文庙工程投资事宜现在具有继承的性质,重建古三带府文庙,旨在肯定永福省人民的长久以来的好学传统,体现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同时教育今天和未来的年轻一代继承好学的传统。

舆论和科学家称如果永福省文庙得到兴建,目的是劝学,那么不必花费数百亿越南盾搞这么大的建设。对此,金文玩炯先生解释说,“对于作为永福省历经数届领导酝酿多年的一个文化工程永福省文庙,我认为,不应该用大和小来评价。这个新的文庙工程要与永福省的大小,与全省人民的文化享受需求相适应。在目前的历史背景中,永福省兴建这个工程是当之无愧的。现在我们不建,以后哪里还有土地来建。永福省文庙是具有历史性质的工程,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象征性的工程,因此必须考虑到该工程的规模。现在很多地方还在兴建小工程,就太落后了。我认为,文庙建设的投资是合理的。至于舆论评价如何,那是不同人的个人认识而已。”

金文玩炯说,“文庙最里面的正殿,将供奉朱文安以及永福省最具有代表性的中榜的人物。孔子牌位将放在前面的供堂中。”

谙熟永福省历史的永福省历史科学会学院历史研究学家黎金诠曾经指出过投资约2710亿越南盾的文庙建设项目的几个不合理的地方。 他说,“设立在永福省文庙中的第18号碑中,除了86个文科进士外,还有一个记载着5个武将名字的碑被放到里面进行供奉。这是文庙,是供奉那些达到文科线的进士以上的人。如果连武将也放到这里供奉,不就成武庙了?”

黎金诠说,“永福省文庙第二个庙堂里供奉着所有考中举人的人,其中的各位进士又被放置在外边。对于在乡村中以前中举的人,有些地方供奉,有些地方不供奉。”

黎金诠说,“现在兴建的全新的文庙,没有从前的文庙的来龙去脉,而且文庙用地是新划分的。现在新的文庙也不是在原来文庙的地基上兴建的。在古文庙地基上已经被建设成陈富普通中学。再者,以前的文庙建设规模怎么做也没有地方来建造数万平方米的建筑。就连河内的最大的文庙也只有几千平方米,何况省级文庙的面积要小些。”

黎金诠说,“投资这么多钱来建文庙,太浪费,这时候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投资要重要得多。如果为了劝学目的而建文庙,那么建一个小点的庙就行了。庙里供奉孔子、儒学进士,竖立永福省的一些进士碑也就够了。剩下的钱应该投资到孩子们的学业中。”

越南汉喃院副院长阮友未博士直接负责永福省文庙项目的历史咨询,他说,根据永福省的建议,他参加永福文庙项目的历史研究咨询工作,但建设规模如何,投资数量多少,他并不知晓。陈友未先博士说,“我认为,以前的文庙位于永福省永安府,比他们正在新建的文庙小很多。但在建设时,永福省方面没有向我们咨询关于规模的事情。如果他们问了,我们会建议文庙应该以劝学为目的,不一定非要做得大,花钱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