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麦肯锡:中国增加在澳大利亚投资是双赢

参考消息网张小军 2015-06-10 15:10:57

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肯锡日前表示,中国的原材料供应战略应更加重视加强对进口资源供应链的投资,而不是过分依赖开发成本过高的国内矿山。

在赴北京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峰会前夕,麦肯锡在必和必拓总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麦肯锡说:“我认为如果中国继续投资矿产品进出口基础设施,并且对全球矿产品供应链保有自信,那么比起投资成本高昂的国内矿山或海外发展投资项目,中国更可能会得到低价的材料。”

他解释说:“很多情况下,在中国开发自然资源,比如在国内生产矿产品比从海外购买要贵得多。所以如果在海外投资开发和购买更多矿产,更有可能保持国内矿产品市场长期维持在较低价位。我完全理解为了保证可靠供应而想要开发国内矿产的心情,但是我认为可以通过海外矿产品供应满足需求。”

麦肯锡说,中国需要对全球矿产品供应链增强信心,然后根据市场思维决定投资方向,“这只是一个商业选择,我们还是把这个选择留给市场吧”。

麦肯锡认为中国在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增长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很长一段时间来,澳大利亚矿业发展是国内公司投资与海外公司投资的共同成果,这些海外公司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大部分澳洲国内开发的矿产都出口到了这三个国家,这符合共同利益。”

麦肯锡认为中国在澳的矿业投资者应放弃操控价格的想法,而把寻求投资的合理回报作为主要的目的,这样会减少当地相关利益者的抵触情绪。

“中国投资者应该了解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他们来这里(澳大利亚)投资是为了回报,而不是为了追求澳洲市场对矿物价格的影响。他们要把这当成一种投资机会而不是贸易机会,那么他们就可以更有目的性地进行沟通,并且更受欢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