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6:07:45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田阿萌)“中国神车”出现罕见暴跌。在南北车宣布合并成中国中车后,这个一度被誉为“中国神车”的“车”在复牌的连续4个交易日迅猛刹了闸。对于这个无数股民翘望已久的“神车”的复牌,这样的蹦极式暴跌令人猝不及防。

“冰火两重天”的4个交易日

6月8日,中国中车复牌的首日,以32.40元的价格开盘即一字涨停后,“神车”可谓是不负众望,就在无数股民喜迎它的第二个涨停日之时,“神车”股价却罕见暴跌。9日,中车复牌的第二个交易日,“神车”上演了“从涨停到跌停”的蹦极式暴跌。

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南北车带给市场的刺激与过瘾,在中国中车登陆A股的第二个交易日里,这场刺激却没有延续下去。

6月9日,中国中车以35.64元的涨停价格开出,但在随后短短的5分钟内,股价却出现了大幅跳水的走势,全天震荡幅度高达20%,单日市值蒸发1700亿元。集合竞价阶段以涨停价买入的近40亿元资金,被“秒套”近20%。不少以涨停价格开盘抢进的股民,之前期盼的“美梦”瞬间变成了“噩梦”!

10日,“噩梦”仍在延续。中国中车再度大跌9.73%,报收26.52元。这一收盘价较停牌前29.45元的收盘价相比,足足跌去了一成。

今日,第四个交易日,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爆跌后,中国中车反弹止跌翻红,开盘后一度涨逾3%。但午盘过后,还是仍未逃脱“绿色盾牌”,更是盘中跌近6%。

若按中国中车当天A股收盘价计算,短短三个交易日下来,公司总市值从6月8日历史高位时的8845.2亿元急剧减少至7049亿元,大幅缩水1796亿元。较停牌前相比,其总市值亦蒸发了近800亿。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对于中车连续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跟公司重组期间股价涨幅过大、股价估值较高有一定关系。

北京高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中国中车A/H股目前对应的2016年预期市盈率为53.3倍/21.7倍,而全球铁路装备同业的2016年预期市盈率中值为12.9倍,公司A股估值偏高、H股估值也已较充分。

另一方面,多方机构的多空博弈也有单方砸单的迹象。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龙虎榜数据显示,中国中车10日遭到了机构的大举抛售。卖方前五席中有三席为“机构专用”,其卖出金额合计为7.79亿元。此外,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卖出了2.8亿元,国金证券上海黄浦区西藏中路卖出了2.03亿元。买方席位方面,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首的游资则在大肆抢筹,买方前五席位合计买入中国中车9.45亿元。

从龙虎榜来看,对于中国中车后市走势,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这个合并后重新上市仅让股民欢喜了一天的中国中车,难免不会受到股民的抱怨。面对股民的抱怨,9日晚11时多,中国中车官在其官方微博称“今天被骂惨了”。中国中车表示:“小编今天是被骂惨了,不过小编也理解大家的心情,也愿意做大家的出气筒。小编毫无疑问地坚定看好中国中车的未来,因为我在这里看到了经营与研发人员是有多么的优秀,但对于股市短期的涨跌,小编实在是无能为力。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欲力挽狂澜?中国中车连夜披露159亿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车今日首度以中车名义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159亿元,合同总金额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经审计2014年营业收入的13.3%。

这样实质性的利好消息,着实令市场兴奋一把。今日开盘涨逾3%便是佐证。然而这份百亿合同,要说力挽狂澜似乎还为时尚早,截至收盘,中车较昨日收盘继续小幅下跌逾2%,报收25.94元。

不过对于中车后市的形势,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看好。分析人士解释说,南北车重组后公司实力明显增强,业绩稳定增长可期,后市仍可高看一线,完全不必大惊小怪。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中车的股价下跌并不影响或削弱中国中车作为上市央企改革重组范例的地位和作用。目前,从船舶、铁路基建,到核电、石油石化等,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市场近期有关国企改革的主题仍会急剧升温。

除了中国中车产生的示范效应外,更重要的是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这意味着国企改革正在实质性地稳步推进,这是南北车合并案例给市场的启示,可以相信,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资本市场上还会走出更多的“中国中车”,而投资者也会由此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