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将就高铁撤标向中国铁建赔偿130万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6-11 16:58:40

中国证券网讯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部长赫拉尔多·鲁伊斯·埃斯帕萨10日表示,墨交通和运输部将向中国铁建支付2000万墨西哥比索(约合130万美元),作为取消中铁建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的赔偿金。

据新华国际6月11日消息,鲁伊斯·埃斯帕萨说,中铁建早前已经提交过一份正式索赔申请,要求墨交通和运输部赔偿中铁建在竞标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费用,墨交通和运输部已于近日向中铁建发出官方通知书,表明将向中铁建支付2000万墨西哥比索赔偿金,但截至目前仍未收到来自中铁建的任何回复。

鲁伊斯·埃斯帕萨说,根据墨西哥公共工程法相关规定,墨方仅能够赔偿中铁建在竞标过程中产生的“不可回收”费用。虽然他并未公布中铁建申请赔偿的具体金额,但他表示这是一笔极大的费用。他还表示,这笔赔偿金已经准备好,中铁建可以在需要时随时支取,但如果中铁建对赔偿金额存有异议,仍有权通过法律途径申诉。

据当地媒体报道,鲁伊斯·埃斯帕萨是在出席某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信息的,墨交通和运输部尚未正式公布官方信息。事后媒体采访中铁建驻墨西哥相关人士,对方不予置评。

此前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表示,暂停高铁项目是因为在国际油价保持低位、美国利率看涨前景下,墨西哥政府将调整联邦公共管理支出,改善预算状况。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表示,中方希望墨西哥政府妥善处理项目暂停引起的后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事件回顾】

墨媒体报道称,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已经证实中铁建在1月下旬就向墨西哥递交正式文件,对墨西哥停建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一事提出索赔。昨天,中铁建方面表示,当前索赔一事仍在交涉,交涉中也的确会有一些文件往来。

墨西哥高铁项目1月14日开始重新招标,上次中标后被取消的中铁建仍有可能再次中标,因为它拥有全面的融资计划、低成本的高铁技术以及墨西哥国内政坛的支持。一位了解情况的业内人士14日表示,中铁建可能会再次牵头国内外企业参加此次竞标。

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今双双公告,确认了其此前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的中标结果被取消一事。两公司均表示,墨西哥方面11月6日已决定重启投标程序,而两公司将与墨方业主保持联系,继续就此进行沟通。

墨西哥当地时间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以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等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总包项目。其中,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获12列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项目,这是中国高铁出口国外第一单。

2014年8月15日, 墨西哥对全长210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至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高铁项目启动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