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拖累前五月投资跌破12%

作者:方烨 梁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12 09:13:37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1.4%,增速比1至4月回落0.6个百分点。多方分析认为,投资数据再次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继续受到房地产投资下滑的拖累。考虑到稳增长必须先稳投资,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需要决策部门继续加大基建等投资的力度。有机构判断,当前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全年的底部区域,随着新一轮稳增长政策陆续推出并逐步见效,经济下半年企稳概率较大。

下滑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放缓

尽管此前机构对投资增速跌破12%已有预期,但前五个月投资增长仅为11.4%仍有些出乎意料,这也让机构对当前的经济增长状况继续保持谨慎。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称,5月,实体经济数据持续疲弱;发电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低于上个月的1%的增长;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社会零售增长保持平稳。整体而言,5月实体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改善,再次逊于预期。除了上述指标,乘用车销售和铁路货运数据也持续走弱。乘用车销售5月同比仅增长1.2%,是四年来最慢增速;铁路货运同比下降11.5%,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均显示国内需求疲弱。

从结构上看,前五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小幅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则继续放缓,成为投资增长的持续下拉力量。统计显示,自2013年末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累计增速持续放缓。2015年1至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2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1%,增速比1至4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645亿元,增长2.9%,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

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0%。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占房地产投资近70%的住宅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忽略,在传统行业调整过剩产能的背景下,连接上下游超过30个产业的房地产业仍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则表示,整个中国经济仍处于调整阶段,此前多年形成的过剩产能,仍需时日化解。另一方面,回落较大幅度的进出口数据也难以对经济带来较大拉动。因此除房地产外,还难以形成大量新投资项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至5月,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计划总投资134787亿元,同比增长0.5%,虽然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3445亿元,同比下降20%,新开工大项目不足问题更为突出。

好转 房地产三大先行指标降幅收窄

好的消息是,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再创六年新低,但1至5月土地成交量跌幅放缓,成交价格基本平稳;新开工面积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住宅库存也在三年后首次减少。全国楼市初露复苏苗头。

数据显示,1至5月,三个先行指标同比降幅均收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966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至4月收窄0.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50305万平方米,下降16.0%,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76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0%,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一般作为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势的先行指标。”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说,前两个指标分别反映了房地产开发两大要素即资金和土地的情况,新开工面积反映了未来投资的增长潜力。

在此影响下,房地产市场数据开始出现起色。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幅度达到8.4%,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统计局数据也体现了整体市场好转。

统计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2.43,比上月回落0.13个百分点。此外,商品房销售面积虽然降幅收窄,但仍处负值,同比下降0.2%,与之相对应的销售额却大幅上涨3.1%。

“销售额与销售面积严重背离,是目前最大的隐忧。销售额数据率先上涨,而销售面积涨幅并不同步,这主要是因为一二线城市楼市率先回暖,价格也相对较高,导致市场数据好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说,“这种隐忧会导致未来政策刺激效果集中体现在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则越来越差。如果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将导致后续经济出现较大矛盾。”

研究 经济增长进入底部区域

房地产市场状况可以作为对经济形势进行判断的一个标尺。“众所周知,房地产业是我国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对国民经济有较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在目前的国民经济结构下,地产周期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2014年以来,地产投资增速加速下滑。从目前的情况看,基建投资需求难以完全弥补地产投资下行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前瞻地看,房地产行业走势分析对于判断中国经济长周期的底部非常重要。”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

总体来看,5月无论是房地产投资、整体投资还是其他经济运行数据,都显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尚不足以改变经济整体减速或者下行的趋势。根据这一特点,更多机构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已经进入全年的底部区域,但是企稳还须等到下半年。

“5月消费、工业平稳增长,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小幅回升的增长率不足以说明经济的回升企稳,新常态下长期低位波动是我们对实体经济的预判。”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略高于4月0.2个百分点。从分项数据来看,三大门类的同比增长率均高于4月。然而,2个月工业增加值的小幅回升还难以说明工业企稳,当前工业增长率整体仍处于历史低位,缘于占比较高的传统行业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阶段。伴随着传统工业下滑的是新兴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一边是5月轿车产量同比下降15%,另一边是SUV同比增长35.8%;另外,消费品行业回升较快,5月消费品制造业同比增长率较4月上涨0.9个百分点,结构调整优化的成果初步显现。“我们认为,调结构仍在继续,新兴技术产业短期内难以释放红利弥补传统行业下滑的缺口,短期内工业仍以低位前进”。

经济尚未企稳,就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谈及可能的政策选择,刘利刚认为,由于信贷风险上升,商业银行持续惜贷,货币政策的放松对于改善经济增长动力的作用有限,还需要财政政策进一步积极。财政部近期扩大了地方债置换的规模,这一政策希望能起到稳定增长的作用,但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减少私有领域能获得的信贷规模。至于货币政策方面,他认为,未来央行将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利用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手段来为商业银行提供长期融资,以此缓解地方债置换带来的长端利率上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