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

作者:刘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12 09:13:37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年)》。报告提出,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考虑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

“目前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报告指出,中国于1996年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后即开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2014年顺利推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稳步推进。

报告说,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除了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外,还包括以下措施:完善“沪港通”和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事前审批,建立有效的事后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便利性;继续便利人民币国际化,消除不必要的政策壁垒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做好风险防范。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方面,报告明确,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按计划于2015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推动政府部门全面实现涉外经济统计、核算、管理中采用人民币作为主要计价货币,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继续完善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建设。

人民币国际化自2009年启动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地位提升,进展迅猛。报告指出,2014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至23.6%,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拓展。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4年12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预期分化,央行基本退出了常态外汇干预。下一阶段,央行将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