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日本明年就可以退出QE

作者:王维丹 来源:彭博新闻社
2015-06-12 17:06:05

摩根士丹利与三菱日联合资成立的证券公司Morgan Stanley MUFG Securities Co.分析认为,在国内薪资增长的帮助下,通胀率明年会达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所以最早明年该央行就有条件逐步退出QE。

摩根士丹利MUFG预计,到明年第二季度末,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由今日的0.5%升至1.25%。该司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Feldman认为:”绝大多数债券投资者都预计,日本央行的下一个举动还会是增加宽松,所以如果我们的预测无误,会让很多人吃惊。“

摩根士丹利:日本明年就可以退出QE

彭博新闻社报道指出,Feldman是在本月9日本周二接受采访时做这番评论的。第二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发表了被市场理解为不利于看空日元的意外言论。

本周三上午,黑田东彦在议会表示,日元已经“非常疲弱”,实际利率不大可能进一步下跌,处于近13年来低谷的日元对美元汇率应声反弹,涨幅一度达到1.2%。此后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称,黑田的讲话可能被市场曲解,黑田无意用言论影响市场。此后日元涨幅有所收窄。

上述彭博报道称,其实当天黑田还重申,货币刺激不会永远存在。而上月彭博的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72%的受访经济学家仍预计日本央行会扩大QE规模,不过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在推迟各自预计日本央行如此行动的时间。

Feldman不是唯一警告市场应留意日本央行未来退出宽松的经济学家。

华尔街见闻本周文章提到,另一位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Manoj Pradhan日前撰文表示,现在应该担心日美欧央行集体撤除超级宽松的三重影响,因为央行都没有任何面对经济复苏的应急方案。考虑到近期全球债市震荡,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释放经济好转信号,Pradhan预计,美、欧、日退出宽松将再掀全球市场风暴。

下图绿线代表摩根士丹利的日本工资指数,去红线代表的日本CPI相比,去年下半年以来它已明显回升。

摩根士丹利:日本明年就可以退出QE